文化校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文化校园  >  正文

台州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调查成果系列展---大型真菌展览在我校成功举行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10      浏览量:

9月10日,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台州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调查成果系列展-大型真菌”展览在我校图书馆大厅成功举行。本次展览由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台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和台州学院图书馆主办。由台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植物生态教研团队承办。

团队成员合影

团队人员野外工作照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为人类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生产生活必需品、健康安全的生态环境和独特别致的景观文化。根据《关于开展台州市2021-2022年度全域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的通知》(美丽台州办〔2021〕15号),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于2021年组织各县市区进行生物多样性全域调查。台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植物生态教研团队负责人王江教授、高松博士和陈彤高级实验师等组成团队,带领本科生10余人,发挥学科生物分类优势,与江西农大胡殿明教授团队合作,历时120余个工作日,对临海市、黄岩区、温岭市、玉环市、椒江区和台州湾新区等县市区开展大型真菌调查。本次调查为进一步摸清台州市大型真菌多样性本底、掌握动态变化趋势、识别威胁因素、分析保护成效等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为后续更有效开发和利用大型真菌多样性资源奠定基础。通过此次调查,团队在相关类群的分类研究上有了显著的提高,显著提升了团队的科研学术水平与凝聚力;参与相关调查的本科生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基于本项目科研基础申请了2项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参与省部级科研竞赛4项,极大提升了其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


展览现场图片1

展览现场图片2

截至2022年8月,台州地区共记录大型真菌68科142属422种,包括7个新种(9月份新增2种),10余个浙江新纪录种。此次展览共展出86个大型真菌电子标本。本次展览将持续20天。后续科研团队还将进行微管高等植物、苔藓等相关生物类群的成果展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