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台院  >  媒体聚焦  >  正文

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

来源: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4      浏览量:

编者按: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五年来,台州市坚持改革创新,入选浙江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副理事长单位,获得国家社科基金思政专项“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地方创新实践(22VSZ054)”,打造“和合思政”品牌。现刊登四篇来自我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中心和一线思政课教师的教研理论文章,为广大教育管理者和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提供有益借鉴。



和合思政理念助推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

张天华 章绍麟


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一项重要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台州市结合地域特点,以和合思政理念助推大中小学思政课和思想政治教育教育一体化地方创新,让思政课和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的地方实践有根、有魂、也有效。

和合思政的理念缘起。主要是基于台州天台山“和合文化”的历史渊源和现实需要。古时的“和合二仙”是团圆、美满的象征,“和合二仙”不只是简单的造型画像,更是一种文化符号,蕴藏着延绵不断的和合理念,通常指和气乃众合,合心则事和,世人能和合。和合强调与人为善、彼此尊重。和合是角度、是资源、是方法、是结果。“和合文化”的基本内容包括“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具体表现为人与自然的和合、人与社会的和合、人与他人的和合、人自我身心的和合、国家之间的和合等。和合思政就是要实现大中小各学段思政教学理念、内容、方法、评价、资源等的和合,促进各学段教师、学生之间的和合为美、和而不同、求同存异,促进各种和合关系的生成,从教师和学生的和合身心,到和合师生、和合班级、和合校园、和合家庭,进而上升为和合社会、和合国家,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社会和个人层面得到生动而深刻的实践。

和合思政的横向贯通。实现“三个贯通”,推动大中小学和合思政地方创新。第一,制度贯通。制定和完善大中小学一体化和合思政的制度体系,市委宣传部和市教育局联合下发文件,制定《台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对大中小学每年以完成任务清单的形式,明确相关部门、学校职能职责、责任归属,确保各项大中小学思政课和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工作落实落细;第二,主体贯通。发挥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聚合高校思政课教师、中小学教研员、思政课教师和德育副校长等主体,实现彼此和合与共、和合为美的和谐共生能力,贯通家庭、学校、社会,充分发挥各方参与和合思政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第三,资源贯通。依托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平台,由教育主管部门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中心每年提供专用研究经费,高校提供工作用房及基本资源保障。同时,借助建立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区域内联盟和区域外联盟,增强区域内外资源的联动共享和提质增效,创造特色资源,助推和合思政可持续发展。

和合思政的纵向衔接。台州市把握大中小学一体化建设的和合思政地方创新规律,将教学目标、内容、师资、评价等环环相扣、有序衔接,各学段做好前后衔接、和合共生,提升大中小学教师和合思政的教科研能力。对标不同学段的课程目标,打通大中小学思政课课程内容,每年组织一体化课堂教学评比和展示及各学段一体化备课,打造专兼职思政队伍和合思政育人共同体。培育和合思政市级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名师工作室,举办大中小学和合思政教科研研讨活动、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研员联写论文、联报课题,夯实师资队伍一体化教研的协同力。共同建设大中小学和合思政的一体化资源库和地方/校本教材,共建共享一体化资源库、编写地方/校本教材,如编写出版《大陈岛垦荒精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新形态课堂教学创新实践》《大中小学一体化和合思政数字化课堂教学创新实践》。制定大中小学和合思政一体化发展指数和评价反馈机制,树立立德树人的和合思政一体贯通的评价导向,围绕学科核心素养,构建和完善针对思政课教师个人和大中小学校、集学术性和政策性于一体、充分发挥正向引导和激励作用的大中小学和合思政一体化发展指数。



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的实践进路

蔡海江 冯荣


爱国主义教育是弘扬民族精神的核心,培育青少年家国情怀的主要方式,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汇聚磅礴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工程。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对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作出战略谋划和全面部署。2023年10月,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标志着爱国主义教育正式走上了法治化的轨道。这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指明了新的重点和任务,也对实践层面建构爱国主义教育路径提出了新的方位和要求。

一、锚定立德树人: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的主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回应新时代教育转向提出的历史方位,也是做好新时代教育的行动指南。“为党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作为立德树人的核心命题,必然要始终着眼于“德”行的教化与内蕴。不管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每个学段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引领都要围绕着这个根本任务和中心使命。从学理上剖析来看,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永恒主题,更是国民教育体系中的法定内容,因而必然构成立德树人过程中坚守的教育任务,同时也势必成为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锚定的主要方向。

二、立足课程教学: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的主渠道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更是民族的未来。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是时代发展进步所需,也是国家未来命运所系。爱国主义教育,最重要的是要厚植家国情怀,最关键的是“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从实效性和感染力来看,课程教学无疑是最有效的显性教育方式,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与优势。按照《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要求,在各个学段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就是要将其教育内容融入到中小学的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等学科教材编写和教育教学中,融入到普通高等学校与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课程教学中,并且加大教育内容的比重。

三、着眼实践课堂: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的主阵地

道德实践,是检验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可靠方式,也是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沉浸式内化的重要手段。学生在哪里,道德实践就延伸到哪里;道德实践载体在哪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堂就搬到哪里。组织实施爱国主义教育,就是要高度重视实践环节的重要性、影响力,创造性地把教育内容融入到大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和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共青团、少先队、学生会、学生社团的党日团日、主题班会、班队会等主题活动中。通过组织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馆设施,参加爱国主义教育校内外实践,不断提升教育感染力与体验获得感,并最终内化于大中小学学生的心灵。

四、关注师资建设: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的主力军

教师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教育强国”建设进程中建构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根本力量,承担着党和国家、人民赋予的教书育人光荣使命。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也曾经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教师之于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性,不仅因为这支队伍是课堂教学这个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的“传道、授业、解惑”者,而且教师的家国情感、职业信念对于大中小学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目标实现的隐性教育作用、间接影响作用。因此,筑牢爱国主义教育的情感基础,就是要把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当做一个整体来考虑,系统性谋划、一体化推进。



禁毒教育融入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的内在逻辑

王在亮 胡普荣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禁毒教育和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围绕禁毒工作、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展开重要论述。禁毒教育,与思政教育一样,都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是影响大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基础性教育。因此,从内容逻辑、空间逻辑、制度逻辑厘清禁毒教育全面融入到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的内在逻辑具有有重要意义。

一、内容逻辑:教学内容具有共通契合性

1997年,国家教育委员会和国家禁毒委员会联合下发通知将禁毒教育正式纳入中小学德育教育教学大纲,使禁毒教育成为中小学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现阶段,禁毒教育与大中小各个学段的思政课教学内容紧密契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在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中,通过画画、绘本、儿歌、动画、小组合作游戏等乐于接受的活泼教学方式对开展启蒙性禁毒知识学习。第二,在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程中,通过创设视听情景、角色扮演、讲故事、有组织的校内外实践活动、禁毒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等方式开展禁毒教育体验性学习,提高初中生关于禁毒的基础道德认知,引导初中生树立依法禁毒和科学禁毒的法治意识。第三,在中职和普通高中的思想政治课程中,通过学习重要历史事件提升历史自信,结合禁毒展览、禁毒知识答题活动等各种社会活动增强社会参与能力,激发科学思维和创新热情。第四,在大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中,将缉毒警察英雄事迹、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禁毒历史实践、政策思想演进及其历史成就融入到大学思政课相关章节,增强学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高度认同。

二、空间逻辑:实践教学具有场域广阔性

马克思认为“空间是一切生产和一切人类活动的要素”。无论是禁毒教育,还是思政教育,都不仅仅通过课堂教学这个关键空间实现教育目标,更是可以运用开放性思维,注重把握和有效利用课堂空间以外的社会生活空间。第一,聚焦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与社会实践空间的现实紧密关联,组织大中小学生们到禁毒教育机构场所实地体验禁毒教育一线工作者的感人事迹,让大中小学生们亲身感受改革开放以来禁毒教育伟大成就,以此激发大中小学生的爱国情和强国志。第二,根据禁毒教育典型实践事迹,建好用实一批禁毒教育素材生动丰富、凝心聚力的“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精心开发建设与大中小学思政课教材密切相关的禁毒教育实践教学主题,集中、精彩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禁毒教育实践的伟大成就,在大中小学生参与禁毒教育实践过程中提高整体育人成效。第三,推动禁毒教育与大中小学思政教育深度融合是涉及多维时空场域的动态教学过程,不能简单叠加、大略重组,避免思政课教师在禁毒教育社会实践空间教学过程中全程缺场或者不在场,还要注意表面化、娱乐化、形式化等偏离思政教育规律、使禁毒教育社会实践的思政价值大打折扣的现象发生。

三、制度逻辑:运行保障具有协同育人性

在顶层设计上加速构建禁毒教育与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深度融合的协同育人新制度,共同担负起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责任。第一,积极制定禁毒教育深度融入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的制度文件,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等内容,搭建政府专责、家庭首责、学校主责、社会重责的多方协同联动运行机制。第二,加强组织保障和政策支持,建立涵盖禁毒办、教育局、大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师、中小学教研员、禁毒教育专职社会工作者、禁毒教育志愿者等的禁毒教育深度融入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联盟,成立由教授博士等高层次人才组成的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在此基础上形成党政领导、公安和教育部门推动、高校牵头、大中小学校共同参与的禁毒教育深度融入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新模式。



基于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实践

——以仙居县为例

顾学会 吴在君


从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重要论断以来,仙居县基于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通过建立高水平一体化教研团队、开展高质量一体化教研活动、打造高素质一体化思政课教师共同体等重要途径,开展了系统性的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改革实践,打造了具有仙居鲜明特色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经验成果。

建立一体化教研团队。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工作的专业性很强,需要群策群力实现整体跃升。为解决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对各学段教材整体认知度不高、对相邻学段教材内容不熟悉、对相邻学段课标理解不深等现实问题,仙居县在全域范围内成立了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研团队,着力梳理中小学思政课教材,搭建小初高一整套思政课基本知识框架,列出小初高教材知识重复的内容,依据新课标要求,结合家乡实际,设计符合本土化教学活动,供全县思政课教师参考,帮助全县思政课教师理清各学段不同的教学要求,掌握在不同学段处理相同知识的教学方法,为思政教师把握好不同学段的教学标准和尺度,有效赓续和拓展各学段核心素养。

开展一体化教研活动。仙居县在全域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高质量一体化教研活动,通过举行中小学思政教师座谈会,中小学思政教师联合研讨会和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培训会等方式,有效提高了思政课教师的“一体化教学意识”,思政课教师们能够及时查阅翻看不同学段的教材及相应知识点,在充分了解不同学段教材的交叉和重复内容的基础上,找到了将教材知识体系有效转化为教学知识体系的有效教学策略,全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打造一体化师资共同体。思政课教师是推动一体化教学的关键力量,仙居县通过多种有效措施实现思政课教师一体化素质的整体跃升。第一,积极与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团队加强师资合作,通过理论讲座、教学比赛、示范课等方式共建共享一体化教育教学资源,有效提升了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教研能力。第二,利用头雁领航的示范功能、县市名优师的辐射效应,通过“321青春思政课”、“五跨融合”改革实践、建立思政教师研学基地等实践活动,开展以一体化教学方法、教学技巧等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教研、培训活动,以研促教,以培促长,带领青年思政教师成长,不断改善中小学思政课专兼职师资队伍的数量结构,持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素质能力。


——发布于2024年3月14日《台州日报》

http://paper.taizhou.com.cn/taizhou/tzrb/pc/content/202403/14/content_196202.html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