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台院  >  媒体聚焦  >  正文

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浙江实践

作者:张天华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4-03-14      浏览量: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并明确要求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和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深刻回答了事关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地方院校和中小学要遵循人的成长和思想品德形成规律、人的全面发展规律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育规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浙江台州在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和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上主动作为、敢于尝试,力求理实一体、知行合一,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做出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和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浙江实践探索。

各学段教育教学顶层设计一体化。教育管理部门做好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顶层设计,制定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依托大学成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中心,并每年划拨专项工作经费。大学提供专门研究场所,组建专门研究团队开展相关研究。强化一体化课程教学、道德教育和考核评价体系,开发和统编具有地方特色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校本教材,挖掘蕴含其中的德育元素,形成各学段道德教育有机衔接,设计集学术性、政策性于一体的评价指数。打造一体化教研、课堂、实践和研修平台,共同探讨解决教学重点难点问题,定期组织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评比活动,打造一体化示范课、示范校,建立长期、稳定、有效的跨学段思政课教师研修交流机制。

各学段思政师资队伍建设一体化。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建立健全大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师信息库,实行大中小学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资源共享和信息化动态管理。实现高校和中小学教师互聘,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可以担任高校兼职思政专业实践导师,定期为高校大学生提供教学公开课,高校教师则可以定期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做专业培训和专题辅导报告。加强大中小学教师队伍一体化配备、专业发展一体化培育、教育教学一体化研究、教学大赛一体化参与,让不同学段教师通过虚拟教研室或线下集体备课方式实现“同课异构”,为各学段思政课教师人尽其才创造发展条件。

各学段思政课课程衔接一体化。对学生实行分层目标培养,全方位考虑和统筹不同学段学生认知特点,研究各学段学生的共同性和差异性,遵循学生认知规律设计课程内容,既要确保全学段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又要注意各学段的实际需求和成长规律,做到纵向有衔接、上下有呼应。具体来说,主要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和文化素养”五个方面开展一体化课程的衔接。组织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统一参加一体化教学教研活动,定期开展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观摩活动,组织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一体化教学大赛及一体化教研会议、教学展示和教学设计活动,加强各学段思政课教师交流与学习,了解彼此的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构建与大中小学思政课程内容体系相适应的教材体系。与此同时,利用实践平台、文化活动、大数据赋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定期发布大中小学一体化建设发展指数,对省市县区各级大中小学一体化建设发展情况进行定期评估,将之作为衡量县市区教育提质增效水准的重要参考。

各学段地方教材及红色文化一体化。围绕国家统编教材,做好大中小思想政治教育地方教材编写与一体化衔接。以浙江为例,以红船精神、大陈岛垦荒精神、蚂蚁岛精神等省域代表性红色文化为抓手,出版针对不同学段的红色文化读本,为思政课教学提供高质量一体化校本教材。做好踏寻红色文化及省域内系列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涵盖全省重要的、有代表性红色景点及红色教育基地,推进一体化红色资源共享,凝聚红色文化教育合力,全面提升思想政治教育铸魂育人实效。

区域内外联盟合作共建一体化。外引内联,东西南北联动。以台州为例,在该区域内,建立首批60所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学校,并与椒江区、玉环市签订联盟校立体全方位合作协议,打造更为紧密的一体化联盟;在该区域外,与新疆阿拉尔市教育局和新疆裕民县教育局、锦州市教师进修学院等签约共建一体化建设东西部联盟,共同举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课堂教学展示活动。2023年6月,由浙江省教育厅、辽宁省教育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和青海省教育厅联合主办,台州市教育局、台州学院、渤海大学、塔里木大学和青海师范大学共同承办“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地方创新实践学术研讨会”,近万名大中小学思政课同仁和研究生线上线下参会,在全国范围内探索跨区域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合作路径,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地方创新实践。

数字化赋能迭代升级建设一体化。建设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网站,建立一体化虚拟教研室,开展一体化虚拟仿真实践教学,搭建成果展示、资源共享、互动交流平台。构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数评价体系,探索标准化、可操作、易推广的评价指标。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关键在于如何利用数字化赋能乡村基础教育。乡村基础教育振兴是基础教育脱贫攻坚的升级版战略工程,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社科赋能行动。以浙江省仙居县为例,台州市大中小学一体化研究中心和台州学院以数字赋能仙居县基础教育振兴,着力在数字化课程资源、新形态校本教材、虚拟教学教研平台、师资培训云平台、指数评价体系等多方面,助力仙居县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

各学段地方创新实践成果一体化。按照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建设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要求,各学校党委要统一领导,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地方创新成果落地落实。定期组织人员对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过程中的亮点、经验和特色进行总结、凝练,在国家级报纸或核心期刊上发表高水平标志性成果,强化理论基础,突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出版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教学案例库,形成有影响、可推广的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等系列成果;主办全国性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学术会议、一体化联盟会议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比赛、教学展示,提升一体化学术和教学影响力;遴选优秀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创新典型校做交流发言,推广经验。

从浙江的经验可以看出,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要结合地方实际,充分发掘地方资源,从而体现地方创新特色,实现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的提质增效。

——发布于2024年3月14日《学习强国》,同时发布于《中国社会科学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785448569485323733&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zhejia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90a252878c0a82235000g&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2785448569485323733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