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我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媒体看我校  >  正文

遍洒阳光惠民生

作者:鞠贵芹      来源: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5-07-05      浏览量:

    1月3日14时,市四届三次党代会举行分代表团活动,椒江代表团的梁勇匆匆赶往会场。当天,复兴集团有关人员到台州市立医院接洽投资办医事宜,身为台州学院医学院院长、市立医院党委书记的梁勇,在大会间隙,利用休息时间参与了合作洽谈。

    “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医疗事业”,党代会报告关注民生期盼,呼应了民生诉求。该怎样加强民生社会建设,让群众共享和谐社会的“阳光”呢?

   医疗:让看病不再难

    市党代表梁勇,他最关注的是党代会报告中关于“大力发展健康事业”的表述。仔细研读之后,他认为报告中提到的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办医,是解决卫生医疗资源不足的一大举措。

    看病难,是群众呼声强烈的一大问题。去年4月,市政府出台了《台州市医疗机构床位数达标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三千提增计划”,即到2015年,新增床位数6349张、医生2374人、护士3395人,全市千人床位数、医生数、护士数分别达到4张、2.53人、2.37人。

    梁勇说,我市卫生资源投入不足,千人床位数、医生数、护士数排名全省靠后,要大力发展健康事业,除了建设公立医院,应更好地利用社会资本、民营资本。在他看来,民营资本的注入,将给医疗卫生行业带来意义深远的变革。

    民营资本办医,将带来人才流动、机制变革等,卫生的公平与卫生的共享性会进一步提升。“西方发达国家,国营医院不到两成。”梁勇说,我们在这方面要走的路还很长。

   教育:让孩子读好书

    在温岭中学,学生们每周39节课,其中23节是“公共课”,16节则是“选修课”。市党代表、温岭中学校长、党委书记陈才锜,在谈到高中课程改革时表示:“在我们学校,每人一张课程表,而不是每班级一张课程表。”

    陈才锜说,去年台州教育发展有一些亮点,表现在公办学前教育发展较快、民办幼儿园建设力度与师资培养力度大、义务教育减负规范、高中课改力度大等多方面。

    去年,我市学前教育得到发展。就温岭市来说,实现了所有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委托浙师大等院校培养了80名幼师。陈才锜认为,应在去年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基础上,继续培养合格的幼师,组织实施好学前教育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还要规范校车接送制度。

    “义务教育也是素质教育,要注重美育、德育、体能训练,全方位提升学生素质。”陈才锜说,高中教育要继续深化课程改革,不能以应付高考为目的,而是不断提高学生自主能力、创新能力,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

   文化:让精神更富有

    去年,一个小村在撤并村时,“农家书屋”撤了,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藏书也散失了。为此,市党代表、仙居新华书店经理顾素青心疼了很久。

    顾素青不光关心“农家书屋”,更关心农村文化礼堂,关心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此次党代会之前,她特意到农村作调查,并对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管理、使用等情况撰写了提案。

    “去年,省政府把文化礼堂建设作为十件为民办实事之一。”顾素青说,经济发达地区对文化礼堂建设的投入多达几千万元,少的也有几百万元,但仙居这样的经济欠发达县缺乏建设资金,建议上级加大支持力度。

    最近几年,排舞、舞狮、腰鼓等文化活动在农村很受欢迎,顾素青觉得这是农民渴求精神文化生活的表现。文化礼堂建起来后,农村居民饭后出来走走、坐坐、聊聊,大家有了共同的精神家园。她希望文化礼堂建设扩展到企业和有条件的社区,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更好的文化生活。

    顾素青认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要因地制宜,结合当地历史文化、民风习俗,对仙居来说,要突出“慈孝仙居”特色,让文化礼堂成为孝老爱亲典型人物的宣讲舞台。文化礼堂建设还应整合便民服务中心、村邮站等资源,可以试行离退休人员、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管理制,真正用好文化礼堂。

(载于1月5日《台州日报》)

 

新闻录入:潘 垚 责任编辑: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