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我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媒体看我校  >  正文

台州出了个“最美汉语教师”

作者:王晓峰      来源: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5-07-05      浏览量:

    人物介绍

    叶剑锋,1984年出生,绍兴新昌人。毕业于台州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后进入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校任教,现就职于台运交通技术学院。2009年,他被公派到老挝国立大学语言学院中文系开展汉语教学和汉文化传播工作,是目前老挝在岗的汉语教师中公派时间最长的一位。

    日前,孔子学院总部和中国国家汉办举办的“最美汉语教师、志愿者”推选活动结果揭晓,我市教师叶剑锋当选“最美汉语教师”。

    叶剑锋自幼酷爱书画,师从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王波,并受教于朱关田、卢乐群等名师,是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因其受汉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和良好人文环境的影响,他的作品重人文内涵,并带有一些哲学意境美。

    与其他教师不同,叶剑锋在培养老挝学生学习汉语的同时,也不断向他们传播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由于在老挝中国书画物资和教材匮乏,他就通过自编教材、开讲座、办展览等兼具知识性和趣味性的方式来丰富汉语教学。

    2011年,由中国驻老挝大使馆和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共同主办的“庆祝中老建交50周年叶剑锋书法展”在老挝国家文化宫举行,展出了叶剑锋40多幅书法作品和4幅中国画作品。通过主流渠道,结合中老建交50周年的历史大背景,他将中国书画艺术介绍给老挝友人,在老挝当地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同年,叶剑锋的3幅书法作品由时任中国驻老挝大使馆大使赠与老挝国家总理和两位副总理,为促进中老友好工作作出了贡献。

    任教期间,叶剑锋曾辅导多名中、外学生参加包括世界“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等在内的世界、国家、省、市级比赛并获奖,并多次受邀到中国驻老挝大使馆、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寮都公学等举办讲座,向老挝友人和在老华人们介绍中国书法。

    为解决长期以往老挝学生对汉字难记难识难写的困惑问题,叶剑锋将书法学、汉字学结合对外汉语教学法,主编了一本适合老挝学生学习的《汉字识写》教材,为老挝学生在汉字学习方面进行了一个系统的梳理。

    叶剑锋还辅导老挝学生将中国传统书画结合音乐、舞蹈等展现舞台视觉效果,使得老挝学生在舞台上才艺展示时,增加了不少中国书法和中国绘画元素,这对以前老挝学生以歌舞为主的舞台才艺展示是一个很大的丰富。(图片由叶剑锋提供)

(载于1月14日《台州晚报》)

新闻录入:潘 垚 责任编辑: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