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我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媒体看我校  >  正文

5名台州大学生合伙开“校园猎头”公司

作者:吴世渊      来源:台州商报      发布时间:2015-07-05      浏览量:

    去校外企业公司求得一个临时岗位,或提高社会实践能力,或赚取些生活费,已是不少大学生在课余时间所乐于尝试的。

    当然,寻找到好的兼职机会与实习岗位,也不是一件容易事儿。学生与企业都在寻求彼此,却缺少一个获取信息的平台。

    因此,便有在校大学生团队瞅准了这一商机,专门成立了公司,针对学生与企业间的实习与兼职需求而搭建起了一个中介平台。

   大学生团队当起了校园猎头

    椒江某家具店的老板李先生很苦恼,最近,他想招募一批兼职话务员,为店里的产品做电话销售。他亲自跑去就近的高校,贴了3天的招聘广告单,却未招到一位愿意兼职的大学生。

    “在最近一个月内,我希望每天都有2~3名兼职话务员在店里工作,但学生们多数时间都在上课,所以难度很大。”

    于是,李先生只好把招聘兼职的“重任”,交托给“校园猎头”们。

    王含彬与她的五人团队,便是所谓的“校园猎头”。与李先生谈妥职位要求和薪资后,当天晚上,王含彬便与伙伴们通过微信、QQ群等途径,在校园学生间广发消息。很快,便有学生“接招”,数个小时内,超过30名同学愿意接受这一份兼职工作。

    每一位同学的课余时间各不相同,为了确保周一到周日,每天都有2~3名话务员在岗,王含彬对30多名学生做了一番统计交流,并与李先生沟通,最后,17名同学接下了这份兼职工作。

    “一位学生兼职一天,有115元的报酬,商家会把最终的报酬交予我们,由我们根据各人工作天数,来代发工资。”王含彬说。

    那么,在这一次成功的“做媒”过程中,作为“媒婆”的王含彬团队,又有多少收益呢?

    “我们为商家介绍兼职者,并参与管理,商家需要支付我们服务费、信息费与代发工资等费用,按人头算,每一个人20元,17人共计340元。”王含彬向记者解释道。

   未来,想打造具有品牌效应的人力资源公司

    王含彬是台州学院环境工程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

她曾在课余期间,做过几份兼职工作,也数度跑过招聘现场。她发现,无论是兼职,还是实习、就业,都存在着企业难招就业者、就业者找工作困难等现象。

    “归根到底,还是双方需求信息缺乏有效的沟通。”王含彬觉得,就业中介服务,在台州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2014年5月份,王含彬与几位志同道合的同学组成了一支团队,此后又在学院就业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注册成立了台州新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旨在服务在校大学生实习、就业、兼职等。

    “一方面,我们会主动去接触各种企业商家,获取他们的招聘需求;另一方面,我们也会在校园里寻找有实习、兼职、就业需要的同学,并根据实际情况,帮他们相互对接。”

    自团队成立半年多以来,这群大学生创业者还真帮到了不少企业与大学生。

    “既有帮助大型企业招到专业相关的实习生,也有帮想兼职的同学找到了发传单、家教等兼职工作。”王含彬说。

    当然,王含彬也表示,为大学生服务,从来不收取任何费用,公司的盈利来源,全来自为企业提供信息服务的费用,“比如为一家企业介绍成功一位实习生,这家企业就要支付给我们一部分费用。”

    企业也很乐意,对他们而言,可以节省了一个人力资源管理者,还省下不少工资、办公、各种福利等费用,且降低了兼职人员的用人风险。

    王含彬与她小伙伴们的创业路途还很长,接下来,他们想要申请成为人力资源公司,拓展代招聘、入职培训等业务,并在台州的高校学生间,产生品牌效应。

(载于1月9日《台州商报》)

新闻录入:潘 垚 责任编辑: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