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校园动态  >  正文

“半部论语治天下”:王正谈传统文化与人生

作者:赵月晗 徐康杰 金陈民 许佳怡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0-11-30      浏览量:

11月27日晚,“半部论语治天下”百场讲座系列活动之一在椒江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副校长王正教授应邀作《传统文化与人生》主题讲座,樊登读书会会员与椒江校区师生近300人到场聆听。
    伴随着悠悠的丝竹声,由王波名家工作室四名成员带来现场书法《论语》经典名句,由金妮娅工作室“风雅”诵读社四位同学吟诵《论语》中的经典片段,带领听众走进《论语》的世界,彰显传统文化的特有魅力。而后,讲座正式开始。
    王正以鉴别传统文化的局限性和糟粕为切入点,通过列举郭巨埋儿奉母、古代女子缠足等荒谬现象,强调要用审视的眼光对传统文化加以辨析,剔其糟粕、取其精华;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座还就“中庸”的内涵作了完整诠释,认为包含了“至诚纯真”“中正平和”“允执其中”“君子而时中”四个维度,引导大家要活学活用“中庸”思想,做到心中真诚、表达得体,在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下,逐渐养成仁、智兼备的完善人格。
    讲座中,王正旁征博引,用丰富的图文及视频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他态度亲和,阐释深入浅出,见解独到,向各位师生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醇厚温情和魅力。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论语》中的优秀传统道德和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王正,二级教授,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教学名师、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台州市第五批名家工作室领衔人,台州市第六届、第七届拔尖人才,任中国写作学会理事。曾出版《诗人气质研究》等专著6部,在《文艺研究》《孔子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7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