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榜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我身边的榜样  >  正文

满腹经纶温如玉 春风化雨细无声——记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李建军教授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10-24      浏览量:

20161021174147573 

 十年来,他始终把教学质量放在中心位置,教学业绩综合考评几乎全“A”。

     十年来,他倾心培养学生,指导的数名考研学生被北师大、南师大、暨南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引导学生完成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等科研项目。

     十年来,他不断探索,主持市厅级以上科研项目十余项,并获得9项市厅级以上政府奖。

     十年来,他作为台州文化研究中心学术骨干,积极服务台州文化研究。

     他,就是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我校人文学院教师李建军教授。

     江南的十月,烟雨细如丝,给校园增添了一种别样的朦胧美。怀着忐忑的心情,我们前往行政楼采访李建军教授。与想象中古代文学研究者的老气横秋不同,李教授身穿浅色衬衣,一头短簇簇、硬刷刷的黑发,给人朝气蓬勃、精神抖擞的感觉,亲切的语言和周到的待客方式,平易近人,也使我们一行人倍感舒心,对接下来的采访满怀期待。

    春蚕悠悠方吐丝 细雨绵绵最润物

     “正如一棵树,一朵花,因为它所处的环境适宜、土壤肥沃,它们才得以茁壮成长、璀璨绽放。台州学院就是这样一个适宜的环境,人文学院就是这样一片肥沃的土壤。”李建军教授任职于台州学院人文学院,执教古代文学,正如李建军所说“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的称号不仅是个人,更是集体的荣誉。

     提到当下如何处理师生关系时,他提到,“老师就像一口洪钟,学生应该是一个善于敲钟的人,小叩则小鸣,大叩则大鸣”,只要学生心中有所求,有所惑,老师便会无条件的予以解答。而且他还着重强调:身教重于言传,老师无形中的熏陶会带给学生深远的影响。

     “我读研之前毕业于师范院校,耕耘于三尺讲台数年,对教书育人情有独钟。”李建军说。进入台州学院之后,他致力于课堂艺术的锤炼以及教学能力的提升。进校不久,他就在台州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中荣获一等奖,随后又荣获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省级优秀奖。由于教学有方,他任教的九个学年有八个学年在教学业绩综合考核中荣获“A”等。

     学生毕业季,有些即将毕业的学生往往会想方设法来再听一次他的古代文学课,并以尚存板书的黑板和尚有课件播放的幻灯屏幕为背景,合影留念。2014年6月,学生特地送来了冲洗出来的合影照,并在照片纸袋的背面正中写道:“您的古代文学课是那么激情而富有感染力,我们难以忘怀。”

     除了是任课老师,李教授还兼任校科研处副处长,但是,他始终以教书育人为核心角色,他的课堂永远是充满活力与激情。在处理两者关系上,他表示应当统筹兼顾,相互促进,有效平衡行政工作与教书育人的关系。

    读书治学学不倦 明体达用用不息

     从读硕士到博士,再到博士后,李教授一直对宋代文学情有独钟。他说,宋代文化是中国文化发展史上的一个巅峰,宋代文学则是中国文学发展史上雅俗转化的一个界碑,巅峰上的界碑确实引人瞩目、荡人心魄。同时,宋代学者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思辨精神也是令其着迷之处。

     而台州已是李教授的第二故乡,对于台州文化他自然也是格外关注,他说,南宋时期,台州作为王朝的辅郡,享有“小周鲁”的美誉。身处台州,我们更应该挖掘台州文化,诠释台州文化,延续台州的文脉。立足地方,服务地方,继往开来,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李教授担任台州市博士联谊会副秘书长,同时担任《台州文献丛书》编辑部编委,参与台州市哲社规划重大委托课题和《台州文献丛书》招标课题“《民国台州府志》整理与研究”。

     他担任台州市社科联、台州学院共建的台州文化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学术委员,积极从事地方文化研究,出版《南宋英儒陈耆卿》,发表《宋代名志〈嘉定赤城志〉的历史价值》、《谢伋〈四六谈麈〉考论》、《吴子良的为文大要与时代贡献》等相关论文。

     应台州老年大学、临海老年大学之邀,李建军为老同志讲授《唐诗宋词欣赏》、《中国古代文学》;应路桥图书馆“南官人文大讲堂”、台州曙光医院、黄岩区委党校之邀,开讲《儒学与精神家园的重建》;应临海大田中学和天台平桥中学之邀,承担讲座《孔子与儒学》;应台州社科大讲堂、路桥中学之邀,开讲《东西交汇鱼尾狮——新加坡治国之道与儒教自由主义》;应台州市人事局之邀,承担《科研素养与方法》的培训讲座……

    自处群处皆悦然 言教身教尚和合

     生活中,李教授是一个富有情趣的人。每天晨跑五公里是他的必修课程,风雨无阻,甚至在银装素裹的灵湖边,他还与女儿一边晨跑一边吟诗,人间至趣也不过如此了。遇上闲暇周末,他便会邀上三五好友,出出汗,喝喝酒,聊聊天,充满淡淡的美和悠悠的乐。以健康积极的心态对待周围的人和事物,会让我们生活在正能量中。他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样我对每天都充满期待。”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说过:“教育的本质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秉持着“推己及人,设身处地”的教育理念 ,李教授认为言教身教要和合,“‘润物细无声’的环境熏陶对孩子的影响更加真切,父母前行的足迹会引导孩子攀登的步伐。反过来,孩子如能成为孩子最亲近的朋友,他们的正能量也会吸取父母的倦怠,涤荡成人的瑕垢。如此,父母与孩子就会成为相互激励的良性循环 。” 李教授坦言。他的女儿在当年高考中考出了台州文科第一、浙江第七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女儿取得这样的成绩,与李教授的教育理念是分不开的。

    在采访的最后,李教授说,希望大学生们通过读研为人生再做一次选择,有一天,它或许会成为“山穷水尽”时的“柳暗花明”,让我们领略到“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无限风光。

    走出行政楼,小雨仍下着不停,手中的茉莉花茶还散发着余温,温暖着我们的手心。所谓满腹经纶温如玉,春风化雨细无声,李教授是矣。

     文/钱燚金 潘怡 王佳希   摄/金家辉 周廷

新闻录入:潘 垚 责任编辑: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