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榜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我身边的榜样  >  正文

走小步不停步稳步推进——记后勤服务管理处餐饮服务中心主任李文兵老师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4-11      浏览量:

还记得两年前,学校“hello kitty”主题餐厅开放时的火爆场景吗?每天慕名而来的校外人员和在校学生把一个紧凑但设计精巧的空间挤得水泄不通;省内各类媒体争相报道,纷纷为台州学院点赞。在一片交口称赞声中,我们不得不提一个人,他就是后勤服务管理处餐饮服务中心主任,李文兵老师。

主题餐厅火爆校园内外

    当初,学校为改善和提高学生就餐环境水平,以招投标的形式,引进了“笨笨熊美食广场”。作为这个项目的具体实施者,怎样营造一个良好的就餐环境,成了李文兵心头最大的难题。“一定要贴近学生,体现学生特色和时代特征。”李文兵心头一亮,“让学生自己设计自己的餐厅。”说干就干!他把自己的想法汇报给领导,立刻得到了领导的肯定。于是他联系艺术学院,找到一批美术设计专业的艺术学生,与笨笨熊餐饮公司的相关人员多次沟通,充分讨论,最终形成了“Hello Kitty”的餐厅主题。当问到为什么选择这个主题时,他微微一笑,说:“因为临海校区女生多。”简单的回答,是他执着笃定处事和实实在在为人的真实写照。

    想法一旦确定,剩下的就是行动。李文兵带领着艺术学院的学生们,和后勤工作人员一道,开始了餐厅的装修改造工作。七八月份酷暑难耐,在没有空调近乎封闭的施工现场,温度甚至达到40度以上,但为了能让餐厅在9月份开学季正常投入使用,他放弃暑假休息时间,与施工人员一起,在高温下奋战了一个半月。天花板吊好了、后厨房装好了、售卖窗口建成了、墙绘画好了、餐桌餐椅摆好了……,看着餐厅一天天接近预定方案的时候,他终于松了口气,因为呈现在他眼前的这个修葺一新的主题餐厅终于能如期投入使用了!

其实,很多省内高校都有“笨笨熊美食广场”,但像“Hello Kitty”主题餐厅这么火、得到了省内各级媒体的高度关注、为学校赢得了很好的社会声誉的,只有一家。当记者参访他时,他说,“从点子落实到设计再到装修的过程真的好辛苦。”他停顿了一下,“当看到装修好的餐厅时觉得什么都值了,只是没想到会这么火。这都亏了领导的支持和学生的帮助,以及后勤人的付出。我只是出了点微薄之力。”最后,他还告诉记者,“不要把我写进去。”

学校食堂餐厅全面升级

    李文兵2009年8月进入学校工作。从原先的辅导员、支部书记到后来在学生处工作,他一直默默无闻、脚踏实地的奋斗在学生工作第一线。2014年4月,他调至后勤服务管理处工作,主要负责学校餐饮服务的日常管理、食堂经营管理等工作。

    “我们看中就是李文兵身上脚踏实地、甘于平静的特质。”后勤服务管理处副处长夏延峰告诉我们,“他身上有种大事小事我都干、再苦再累也不怕的精神,这是做好后勤服务工作的基石。”

是的,李文兵就是这样一个韧性十足却又甘于平淡的人。如果不说,我们肯定不知道,除了“Hello Kitty”主题餐厅”,他作为主要参与者和具体实施者,还圆满完成了临海校区二楼颐谷餐厅、椒江校区食堂一楼的康诺餐厅、食堂二楼的中快餐厅、教工餐厅,以及两校区的煤改气工程等装修改造工作。

    “这小子牺牲了自己很多的休息时间,全身心的投入到食堂建设中去了。”后勤的老同志这样说到。而师生们对于食堂这几年发生的实实在在的变化,也是发自肺腑的感到高兴。椒江校区一名大三的男生说:“我有很多同学在不同的高校读书,我也去过他们学校的食堂,我觉得咱们学校的餐厅是一流的,环境好,菜品丰富,价格公道。”“以前在学校吃饭,我会说吃食堂;现在教工餐厅就餐环境让人耳目一新,觉得有品位很舒适。”一位年轻教师如是说。

    听到这些赞美声,李文兵脸上笑开了。他说,勤勤恳恳的后勤人默默无闻地工作在台州学院的角角落落,能得到师生的肯定,作为后勤的一份子,他感到由衷的高兴。

餐饮服务工作任重而道远

   在收获肯定和赞美的背后,是李文兵不为人知的辛酸付出。

    初到后勤服务管理处,他彷徨困顿过。以前总是冲在学生工作第一线,现在要工作在“不起眼”的后勤岗位上,心态如何转变?一直在学校学习工作,缺乏社会经验,如何有效开展餐饮管理工作?对于这些,李文兵一开始是不知所措的,但他与生俱来的那股“认真学习,不断探索”的韧劲,没有让他继续迷茫下去。通过不断向前辈学习、向同事请教,跑图书馆、上网查阅资料,不断摸索餐饮服务的规律,在最短时间内他掌握了开展餐饮服务管理工作的基本经验和技巧,很快的适应了新的岗位,尤其是“Hello Kitty”主题餐厅的成功,为他今后更好开展餐饮服务管理工作增添了信心。

    “创业容易守业难。”几个餐厅的成功运营为后勤餐饮服务打开了一个很好的局面,但是怎么把服务管理工作做好,把几百号餐饮从业人员管理好,是门大学问,也是摆在李文兵面前的一个难题。为此,他下了很多功夫,倾注了大量的心血。除了定期邀请专家、专业人员来校为餐饮从业人员做日常的生产安全、操作规范培训外,他还组织食堂员工开展礼仪培训,培训内容甚至涉及到如果因误听而打错菜、因误算而打错饭卡时如何处理的细节问题。

    几多耕耘几多收获。这几年来,学校食堂的就餐环境变得越来越舒适,食堂的服务变得越来越人性化,菜品变得越来越丰富,师生对餐饮工作的满意度也逐年提高。

    如今,如何进一步办好学校自主经营食堂,是摆在李文兵面前的另一道课题。

    正如他自己所说的,“走小步不停步稳步推进。后勤实实在在的工作给了我坦然和自信。成绩属于过去,餐饮服务工作任重而道远。只要肯吃苦肯动脑子,在哪里都能干出一番成绩,打造一片天地。”是的,我们也相信,有了李文兵,有了李文兵这样一群脚踏实地的后勤人,我们学校的后勤天地会更广阔、更美丽!

新闻录入:高阳 责任编辑: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