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校园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评建工作推进会

作者: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2-09-10      浏览量:

5月9日下午,本科教学评建工作推进会在临海校区第一会议室召开。研究部署下阶段的评建工作,研讨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校长金则新作题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抢抓机遇扎实建设 推动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取得新进展》的专题讲话。副校长陈光亭主持会议。校领导、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评建办全体成员参加。

会上,外国语学院、医药化工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及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负责人,汇报了本学院部门迎评工作,就推进评建工作、深化教学改革作表态发言。

金则新表示,我校的评建工作启动早,推进有力,克服了许多困难,取得了明显成效。他就学校下阶段评建工作提出四方面要求:一是始终不忘初心,把评建工作做扎实做到位;二是回到逻辑起点,探寻教育教学改革的突破口;三是坚持突出重点,做好专业开发这篇大文章;四是勇于担当作为,打造一支勇立潮头的台院铁军。

金则新强调,要从战略高度认识审核评估的意义。本科教学评建工作不是教学一条线、教务处一个部门的事情,而是学校办学中的一项全局性、基础性、系统性工作,要提高站位,把审核评估作为一次契机、一种手段,放到学校发展战略上来考量、来谋划、来推进;要深刻领会审核评估的核心要义,充分认识审核评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本科教学评估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自己给自己画像;要注意与日常教育教学改革相结合,把评建工作与省教育厅本科教学巡查诊断反馈意见整改结合起来,与专业开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教学改革、考核方式改革、创新创业教育等结合起来,与培育标志性成果结合起来,与基层组织、师资队伍、教学设施、图情资料、实习实训基地、教风学风等硬件条件和软件环境建设结合起来,做到长远规划、分步实施、协同推进。

他强调,要切实回归大学的根本职能,充分认识到学校办学的最终目的是要培养好人才,科研和社会服务都要支撑并服务于人才培养;要切实回归社会的实际需求,做到专业人才的培养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要立足社会大系统,跳出教育看教育,要有逆向思维,循着出口往回找,对过程进行系统性流程再造;要切实回归学生的成长需要,从学生自身特点出发,以社会需求的角度关注学生的成长需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

他强调,要理清应用型大学建设与专业发展、专业与课程、学科与专业的关系问题,切实开展教育教学改革;要加强模式探索,在人才培养目标规格的确定上,要以社会需求作为逻辑起点,在培养模式上,必须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在培养过程中,坚持能力核心、把实践环节贯穿始终,真正走一条需求导向、学生为本、产教融合、能力核心、全程实践的道路;要抓住关键要素,专业开发不能就专业谈专业,要落实到课程、师资、平台、模式和成果上,专业开发的着力点在课程,课程的质量和水平取决于教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依托在平台。

他强调,台州学院的干部要有担当精神,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要有大局观念,要精诚合作、竭诚服务、清正廉洁。

陈光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自3月16日召开评建工作动员会以来,各项评建工作紧张有序推进。金则新校长站在全局的高度,就如何推进评建工作,深化教学改革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报告通揽全局、思路清晰、内容丰富、要求明确,对做好下阶段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意义,希望会后认真组织学习研讨,抓好贯彻落实。

新闻录入:宣传部 责任编辑: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