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校园动态  >  正文

“青听1139”:赵小明谈数字经济时代

作者:娄静怡 石暄莉 徐梦嘉 洪宇辰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0-12-01      浏览量:

1130日晚,校学生会主办的“青听1139”第五十四期活动在椒江校区心湖书院举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赵小明应邀做客本期活动,与同学们共话数字经济时代。校团委副书记潘垚出席,校学生会执行主席陈聪主持。
    本期“青听1139”以“数字经济时代,你准备好了吗?”为主题,赵小明分别从经济和数字入手,指出经济是人们在生产、流通、分配、消费过程中一切物质和精神的资料总和;数字化是信息进入计算机转化为二进制数的方式;数字经济时代的内涵在于以数字为劳动对象、互联网为生产工具的智能化劳动,能便捷高效地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区块链”“数字劳动”“数据生产力”“5G”“万物互联”“基建狂魔”……赵小明抛出了一个又一个时下热门的概念,让同学们目不暇接。他强调,不久前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吹响了进军数字经济时代的号角;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数字赋能,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台州正在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聚力打造中国工业4.0标杆城市。当代大学生也要把实现远大理想和当下的努力结合起来,因为每个专业都与数字经济时代紧密相连,每个同学都要在信息浪潮下找准个人定位。
    在面对“数字经济时代对老年人的影响”“在数字经济时代面前大学生应具备哪些能力”“教师应如何追赶数字时代的步伐将新知识融入课堂”等问题时,赵小明回答道,数字经济时代发展迅速,“后浪”奔涌、“前浪”跟不上时代发展潮流已成为社会普遍现象。因此,同学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投身数字时代大潮;教师也应积极学习,让教学方式与时代接轨。赵小明生动的语言和认真细致的分享,让同学们收获良多,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活动尾声,赵小明副校长向同学们寄予殷切的希望和勉励。他表示,同学们要做到“三个好”:品德好、身体好、家庭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青年学生面临着很多机会。希望同学们在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锤炼本领,提升能力,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