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业大讲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德业大讲堂  >  正文

中科院专家韩兴国、姜勇做客三台生态大讲坛

作者:周晓薇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6-06      浏览量:

5月17日下午,由浙江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生态学一流学科和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共同举办的“三台生态大讲坛”在生命科学学院大楼举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韩兴国研究员、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姜勇研究员应邀作专题学术讲座。生命科学学院于飞海教授主持讲座,学院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讲座。

韩兴国研究员主要从事生态系统生态学、保护生态学、生物地球化学、全球变化生物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曾担任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生态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委员,在Science、Nature、Ecology  Letters、Ecology 等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近300余篇。韩兴国研究员结合自身近30年的研究经验,给师生做了题为“草原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研究”的讲座,着重讲解了氮沉降对典型草原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与功能过程的影响机制,详细介绍了草原植物多样性和生产力对氮增加的响应及氮沉降对内蒙古典型草原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影响。

姜勇研究员现任中国土壤学会第十三届理事会理事,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生态学会会员,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Ecology会员,《应用生态学报》编委。主持和参加各类项目3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合著专著7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项。主要从事土壤化学、中微量营养元素循环、土壤生态、土壤健康质量与农产品安全方面的研究工作。在讲座中,姜勇研究员介绍了在全球变化背景下,氮沉降和降水增加等环境条件变化对草地植物多样性、生产力和稳定性的影响,详细介绍了生产力、多样性和稳定性间关系,分享了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成果。

两位专家还参观了重点实验室,对实验室的建设表示肯定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同时与重点实验室师生进行了相关的学术交流活动,分享学术经验,并对他们的实验设计提出宝贵意见。

新闻录入:宣传部 责任编辑: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