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榜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我身边的榜样  >  正文

匠心桃李十三载,全意树人年复年——访台州学院数学系教工党支部吉梗老师

作者:丁杨帆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2-05      浏览量:

 

以教书匠自居的他,立身于教学一线,勤勉耕耘,志在燎起学生逻辑思维的火花;自言孺子牛的他,躬身于三尺讲台,任劳耐苦,力求带领学生领略理性的魅力。他,就是台州学院数学系教工党支部的吉梗老师。自从事教师行业以来,他始终铭记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履行教师职责。

兢业履职,恪守匠心

吉梗老师与台州学院结缘于07年初春。刚毕业的他携着聘书,奔赴负山枕海的台州,迈上在台州学院教书育人的征程。“所幸台院有着‘新老帮扶’的好传统,站在诸多优秀而富有教学经验的老教师的肩膀上,为学生授课逐渐得心应手起来。”谈及从学生向教师身份的转变,他坦言道。忆往昔,他谦恭求教,潜心学习,尽己所能将前辈所授教学经验内化。通过网络渠道,他积极地寻找优质教学视频,以博采众长,补己之所需,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并在教学上取得好的成绩——自2009学年至今,吉梗老师教学业绩均为A等,近三年校年度考核均为优秀,获2016年度校教学杰出奖,而其《微积分B2》课程亦被评选为校首届魅力课堂。

心专一艺,其技必工。“为了提高教学技能水准,提升业务水平,我一直在路上。”时至今日,吉梗老师已斩获各类教师技能大奖,分别于2016年2015年获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华东赛区一、二等奖;于2017年获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省二等奖……一张张荣誉证书,恰是吉梗老师心血之结晶。从业十余年,他以高度自觉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及荣誉感,践行一名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拔新领异,笃守师心

他深知学生面对高等数学这样一门较抽象的课程时,常会出现因难以理解课程而陷入厌学、弃学的情况。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同时受“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启发,吉梗老师决心改革,打破固化的教学模式,帮助学生们更好地学习高数。利用“互联网+”思维,他于2016年创立个人教育公众号“阿吉学堂”。谈及初创理念,他说道:“公众号力求‘一站式学习’服务,最大化地使学生的微积分学习不受时间、地点等因素限制。”从一个班的试点推广至所任教的各班,再到服务于广大的省内外3000余名莘莘学子,“阿吉学堂”越走越远。 时至今日,后台留言区好评依旧是有增无减,称褒连连。在网课学习已成风气的当下,吉梗老师将自己网上授课的主阵地转移到了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上,单期课程报名学生达2300多人次。                          

“时间挤一挤总是有的,用在培养学生创新素养方面的时间、精力,总是值得的!”吉梗老师从不计较得失,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学生科研指导和学科竞赛中去,曾独立指导学生完成浙江省新苗计划项目1项;指导学生发表科研论文2篇(其中一篇被EI收录),并获学生科研一等奖;指导学生参与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且多次获省二、三等奖。“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是构建创新型国家的需要,作为党员教师,我需要做的还很多!”谈及对未来的愿景,他眼里闪着光。

育人培才,秉守德心

在任班主任期间,吉梗老师始终坚持言传身教。秉持终身学习的热忱,他严以律己,与学生交心谈心时常以自己为例,从己身出发,教育学生要把握大学年华,勇攀知识高峰。为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以及学习情况,并及时解决他们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所遇的困难,他把走访学生寝室变为了工作常态。凭借着老父亲般无微不至的关怀,吉梗老师博得了学生一致的喜爱。“孩子们都爱叫我‘老班’,谈话聊天时我们的心理距离很近,亦师亦友。”谈及12级数学专业的孩子时,吉梗老师脸上洋溢着满足的骄傲之情。

师道既尊,学风自善。受“学高身正”的吉梗老师所濡染,他班上孩子践行着学生本职的同时,亦注重自身核心素质的培养。因而,吉梗老师所带班级凭借优良学风“先进团支部”“校十佳优良学风班”等赞誉无数。四载台院时光道不尽师生情长,教不尽人生要义,吉梗老师在12级数学专业的学子人生扉页上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名党员应当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我作为一名党员教师,首要的就是切实为学生群体服务,担起教育行业的初心使命!” 路漫漫其修远兮,信吉梗老师定将上下而求索,践行党员教师初心,牢记使命,在教学路上做好学生引路人,使教书育人之树永葆青茂!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