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我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媒体看我校  >  正文

素描艺术学院大二学生彭茵

作者:朱兰      来源:台州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5-07-05      浏览量:

    晚来斜日无多暖,映着西窗亦可人。冬日的夕阳下,台州学院大二学生彭茵背着画架,匆匆赶往画室,她每天下午5点到晚上10点都会待在那里,一心扎入自己的创作,心无旁骛。

    彭茵是台州学院艺术学院13级美术学学生,是个90后。她学习绘画不过几年,但在2014年的第十二届全国美术展览评选中,水彩作品《家园·正午》入选并被评为获奖提名作品。

    这意味着什么?作为五年一届最具权威的国家级美术大展,全国美展好比是美术界的“奥运会”。20岁的彭茵一举刷新了多项纪录:她是台州学院建校以来第一位美术作品入选国展的学生,创造了台州市入选全国美展作者的最低年龄纪录,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位入选全国美展的天台县作者。

    这让台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郑士龙大赞“后起之秀、后生可畏”。作为彭茵的恩师,郑老师回忆起初见彭茵时的场景,对专心的她颇有印象:“彭茵这孩子给我的感觉一直很安静,平时都是埋头作画,也很少见她和画室的同学交流……”

    彭茵在色彩上的敏锐度超乎常人,初生牛犊不怕虎,她的创作没有成名画家的条条框框,青春的力量能拔动人的心弦。她的画有种唯美的,富有洞察力的,正直的,自然的,发自内心的和意味深长的感觉。她以一双慧眼和温和虔诚的心,以朴实的画风不断地演绎着自然界无限的美。

    “心情激动又兴奋,这是我意想不到的结果,刚收到获奖消息还以为自己在做梦。”彭茵介绍,她的这幅获奖作品《家园·正午》是一幅水彩画,画作中的建筑物取材于她的居住地——天台平桥,彭茵说自己家最近在盖房子,而这幅画又切合了建设新农村和农村迈向城市化的主题,所以第一次看到素材就被深深吸引了,素材中包含的意蕴与自己想要表达的感觉不谋而合。 

    在软化和表面未加处理的水彩画上,一支湿的画笔曾轻触表面。具有信心,不只是果断,强烈的自信反应在那些建筑中:国清寺、灵湖、老房子,一束阳光。令人惊叹的即时美景创造者。

    作品富于思想性,得益于自然界,作品以此为主题。彭茵将流逝的时光记录下来,藏于心中并通过创作的作品表现出来。

    彭茵的作品表达了生命的美丽正是因为它是易逝的。一边是诞生,另一边是消亡,一面是腐朽,另一面是新生。虽然画面中没有人物,却能感受到人的气息,感受到生命的美好。

    路很长,前景很美。   

    我们等待着变化。

    (原文载于2015年1月1日《台州广播电视报》 文/朱兰)

新闻录入:潘 垚 责任编辑: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