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业大讲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德业大讲堂  >  正文

德业大讲堂:张天星带你学习古代小说欣赏方法

作者:易铁桢 皇甫佳瑶 杨 洋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9-03-27      浏览量:


    3月26日晚,人文学院张天星教授应邀做客德业大讲堂,作《中国古代小说欣赏的方法与要点》专题讲座。
    张天星在讲座中以如何阅读中国古典小说为出发点,分别围绕“阅读小说的方法”“欣赏古典小说的内容”,从“古典小说的概况和发展史”“四大名著”以及“以形传神”几个方面展开。
    张天星提出,小说的成败主要是看故事中是否能成功塑造真切可感、源远流长的人物。他以中国四大名著作为素材,阐明了古典小说中“以形传神”的四个主要手段:以貌写人、以言写人、以行写人、以物写人。讲座选用《三国演义》关于刘备、庞统等人物的描写讲述“以貌写人”;以《水浒传》“林冲休妻”“林冲骂人”等经典片段讲述“以言写人”,以武松打虎经典描写讲述“以行写人”;以“温酒斩华雄”“杜十娘的百宝箱”“范进的鞋”等例子讲解了古典小说如何进行“以物写人”。此外还讲述了古典小说“以事写人”“以境写人”“以心写人”三种手法。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内容深深吸引了在场学生,带大家完成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古代文学之旅。
    张天星,复旦大学文学博士,教授。主要从事明清近代文学的教学与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浙江省社科规划项目一项;出版著作三部,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为中国近代文学学会、中国近代小说学会、中国水浒学会会员。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