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业大讲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德业大讲堂  >  正文

德业大讲堂:王阳明思想及其意义

作者:汤凌婧 皇甫佳瑶 邢云鹏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量:




    4月23日晚,何善蒙教授应邀做客德业大讲堂“书香校园”系列讲座第二十一讲,作“王阳明的思想及其意义”专题讲座。校纪委书记吴国庆及临海校区200多名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何善蒙首先以“王阳明为何如此热门”“阳明学在近代为何有巨大影响力”两个问题为切入点引出讲座主题,分别围绕“为什么要讲阳明”“阳明是谁”“阳明讲什么”三个方面展开详细论述,带领师生一同走进王阳明、走进心学。
    讲座着重分析了“阳明讲什么”,就“心外无物”“知行合一”“致良知”三个内容进行具体阐述。同时,何善蒙解答了“何为人生意义”,他表示人生的意义在于你想给予它什么意义,并巧妙运用“生命中的另一半”“上楼梯”等通俗易懂的例子,论证了“知先行后,必是知而不能行”的观点,使“知行合一”的观点更加深入人心。讲座最后,何善蒙探讨了“王阳明思想的特殊意义”,鼓励当代大学生从王阳明的经历中进行感悟,坚持做自己想做的。
    互动环节中,何善蒙就学生提出的“我心为心,天下人之心亦为心,则天下究竟是谁心”的问题进行解答。他分析王阳明的学问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天台宗的影响,我心是否是天下心,是否只是我心,要回到真心与妄心的分辨上。
    何善蒙,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会长、浙江大学佛教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台州学院和合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研究会秘书长,浙江省民俗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兼法人,中华君子文化基金秘书长等。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哲学、古代宗教的相关教学与研究工作。著有《荒野寒山》《魏晋情论》《传习录十讲》《先秦诸子导读》等,主讲教育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孔子与儒学传统”,中国大学慕课“先秦诸子思想”。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