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业大讲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德业大讲堂  >  正文

德业大讲堂第十七讲:台州蝴蝶

作者:章颜 温可心 严朝朝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9-04-03      浏览量:

 

    4月2日晚,潘志祥老师应邀做客德业大讲堂,与椒江校区近350名师生共同领略“台州蝴蝶”之美。
    讲座伊始,潘志祥给我们展示了来世界各国精美的蝴蝶照片,带大家开始探究蝴蝶的奥秘。潘志祥从“什么是蝴蝶——蝴蝶的分类系统”“蝴蝶是怎么来的——蝴蝶的生活史”“台州有什么蝴蝶——台州蝴蝶的多样性”“蝴蝶有什么用——蝴蝶的生态意义”以及“我们为蝴蝶做什么——蝴蝶多样性保护”等五个方面展开讲座。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丰富多彩的蝴蝶照片贯穿整个讲座。
    关于“台州蝴蝶”,潘志祥为大家介绍了台州市的蝴蝶品种,分别展示了国家级保护的蝴蝶和台州“三有”蝴蝶,并且从中延伸出“蝴蝶是益虫还是害虫”以及“城市化对蝴蝶多样性的影响”等问题讨论。最后,他呼吁我们一起努力保护蝴蝶的多样性,关注生态文明建设,树立生态文明保护意识。
    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潘志祥就学生们提出的“如何为蝴蝶的保护工作出力”等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并提出“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支持”,与会人员深表赞同。本次讲座,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还让大家对保护蝴蝶有了更强烈的意识。
    潘志祥,研究生学历,理学博士,高级实验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3项,参与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发表SCI和一级核心论文28篇。发现弹尾纲(Collembola)新属1个、新种40个、直翅目新种1个。参与《浙江省昆虫志》编写。担任韩国Journal of Asia-Pacific biodiversity杂志编辑,担任European Journal of Taxonomy、Zoo Keys、Journal of Natural History等九家SCI杂志的论文评审。指导大学生国家创新训练项目2项,浙江省省新苗计划项目2项。2018年入选台州市“211人才工程”。曾获台州市第三届自然科学学术奖1项,台州市优秀论文多项;获浙江省新时代“千名好支书”,台州市优秀共产党、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