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业大讲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德业大讲堂  >  正文

德业大讲堂:李钧敏谈寄生植物

作者:沈佩烨 周亦心 严朝朝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9-03-27      浏览量:

 


    3月26日晚,副校长李钧敏教授应邀做客德业大讲堂“书香校园”系列讲座第十四讲,作“植物界的‘小偷’——寄生植物”讲座。椒江校区近350名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李钧敏以寄生类的中药植物为切入点,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典型寄生与奇特寄生的特点,探讨了寄生植物的主要形态特征——“吸器”,并以视频的形式介绍“列当”的大概种类、生活史及其珍贵性。讲座同时通过寄生植物与寄主植物的相互作用展开详细的论述,从寄生植物的生长速率、资源利用效率、年龄、外源钙离子浓度等四个方面展现寄生对寄主植物的不同损伤程度。
    讲座还深入浅出讲述了寄生对非生物环境、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的影响,并以其团队的最新科研发现与早期文献记载对比出在蓝光状态下“菟丝子”的不同寄生状态,以“锁阳”为例展开了自然与生命的轮回的叙述。互动环节,李钧敏就学生提出的“为什么将寄生植物树立为植物进化的分支末端”等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解答。不少对这些知识点感兴趣的同学们继续向李教授讨教,李教授与他们倾心讨论,耐心交谈,久久不愿离去。
    本次讲座使广大师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寄生植物。李钧敏同时对同学们今后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找准生态位”做出展望,希望大家立志找到自己的位置,从而进化出适应生存的特殊本领。
    李钧敏,二级教授。主要从事入侵生态学、进化生态学等领域的研究并做出了许多原创性的贡献,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参编专著(含教材)6部。担任浙江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省首批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植物进化生态学创新团队)带头人。入选浙江省“151”跨世纪人才第一层次培养人员,被评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