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榜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我身边的榜样  >  正文

台院人物丨杨万勤:让生态学科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台州产业发展

作者: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5-31      浏览量:


人物名片:杨万勤,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台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主要从事森林生态、土壤生态以及修复生态学的相关研究以及教学工作。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先后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排名1,4,5),2013年获得侯光炯科技先河奖,2018年获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主持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80余篇;主编和副主编专著6部,取得国家专利1项;担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森林资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山地资源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林学会森林培育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常务理事;《生态学报》编委。

“我最喜欢待的地方就是实验室和野外了,只要有空我肯定就是在实验室里。”与杨万勤教授约见面时,他直接将采访地点定在了他的实验室,他说,待在实验室是最舒服的。

杨万勤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森林生态、土壤生态以及生态恢复等。对于生态学这门学科,20多年来,他一直有着深深地热爱和浓厚的兴趣。“我来台州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源自于对这门学科的喜爱。”杨万勤教授说。

2018年11月19日,是杨万勤教授来台州学院报到的日子。之前,他在四川农业大学生态林业研究所任教授,每天和学生待在一起做科研。“以前我所有的精力都专注在科研,但来这里还需要花大量精力从事行政管理,这让我有些许犹豫。”杨万勤说,但是考虑到生态学学科在金则新教授的引领下,已发展成为台州学院重点支持的学科之一,有着良好的科研条件和实验室,“这让我十分向往,毕竟这门学科已经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很难割舍。”

从盆地文化到海洋文化,这样的转变对于生活在舒适安逸的成都的杨万勤教授来说也是一项挑战。生活环境、工作环境、工作内容等变化都需要杨万勤教授逐渐适应。

来台州以后,宿舍、食堂、教学楼“三点一线”的生活是杨万勤教授的日常。“我喜欢待在实验室,尤其是在这样良好的科研环境下,我更加有动力和兴趣去做好生态研究。”所以,在实验室待到凌晨一两点也是常有的事。

谈起生态学这门学科,杨万勤教授就打开了话匣子。他说,生态学并不是一门不食人间烟火的学科。区域生态安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生态学理论和技术对于支撑区域生态安全,改善人居环境,服务农林清洁生产等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生态学理论和技术是生态环保产业、生物医化产业、城市规划与管理、区域产业规划等的基础。

来台州工作后,杨万勤教授也有了自己的新目标。“与生态学及相关的同行紧密合作,以区域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产业发展等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入系统地开展森林生态、土壤生态与修复等理论和技术研究,为区域生态安全、农林清洁生产、生态环保产业和医化产业发展等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杨万勤说,“希望能与台州学院校内外同行开展合作研究和协同攻关,实实在在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台州产业发展做好科研。”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