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我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媒体看我校  >  正文

台州学院:构建校城共同体 办人民满意大学

作者:葛星星、周良奎、高阳      来源: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18      浏览量:


1139科技小分队授旗出征仪式

上市公司董事长进校园

台州学院模具与塑料产业学院成立

台州学院汉语言文学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

台州学院团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铜奖

中小学生走进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


核心阅读

2019年,台州学院紧紧依靠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深入践行校城共同体理念,积极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主动服务台州高质量发展。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在多个大学排行榜中的排名大幅度提升。

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排名,台州学院居232位,其中省内排名13位,较2018年前移了10名。自然指数排名首次晋级国内高校前200强,位列198位。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在校友会网学科排名中位居全国第23位,较2017年提升了179名,省内排名位列浙江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之后。生态学在校友会网学科排名中位居全国第17位,省内排名第2,位居浙江大学之后。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地方本科院校在高等教育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台州学院将搭乘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列车,构建校城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奋斗共同体,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说。


>>> 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在台州学院,有一支“飞天战队”颇有名气。无人机喷洒农药、灯光秀表演,各大活动都有他们的身影。

去年9月,台州学院在全省首开“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专业,“飞天战队”成员大多是该专业的学生。

除无人机专业外,去年台州学院还新增生物制药和助产学两大专业,并一次性停招8个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专业。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制药工程等7个专业入选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汉语言文学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

产业拓展到哪里,学科专业就跟到哪里。台州是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汽车及零部件、通用航空、医药医化等“千亿级产业”异军突起。台州学院对接国家级化学原料药出口基地,新组建了医药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对接制造业数字化升级需求,组建了大数据学院;针对台州国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需要,成立了浙江(台州)小微金融研究院,设立了金融学专业;为了服务台州打造国际航空小镇,成立了航空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该校将2019年定为学科建设年,大抓学科建设、狠抓标志性成果,科学编制《台州学院2019-2023年学科发展布局规划》,论证形成了制药与大健康、数据与智能制造、生态与人居环境、人文与社会四大学科群。

紧扣地方产业需求推进学科建设的同时,台州学院以产学研平台为依托,推动产教深度融合。

浙江荣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球痢灵项目生产过程中涉及危险生产工艺。台州生物医化产业研究院对其生产工艺进行优化,产品经济效益大大提升,风险等级也有效下降。

“研究院自2017年9月份成立以来,已为海正药业、联化科技、天宇药业等60多家企业开展技术服务220多项,为企业节省研发资金2000多万元,技术服务产值百亿元。”台州生物医化产业研究院董事长韩得满说。

类似的服务平台,不仅作用在医化产业。台州学院整合相关学科力量,成立了台州大数据智能研究中心、台州先进制造协同创新服务中心、台州商人研究院、唐诗之路研究院、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等30余个平台。其中,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更是成了台州“红色地标”。

依托政府部门支持,台州学院还成功申报了浙江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成立了高性能工业泵与真空装备、制药化工废弃物循环综合利用两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地方创新驱动发展提供高端人才和技术支撑。


>>> 深化校企协同育人


去年4月11日,头门港产业学院敲响台州学院产业学院群建设的第一声锣鼓。随后8个月,银轮商学院、杰克学院、模具与塑料产业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等一批新型产业学院相继成立。

上月末,浙江省建筑业现代化台州产业学院在台州学院挂牌成立,成为该校的第九个产业学院。它将联合台州市建筑教育各方资源,与企业、行业组建产教融合联盟,实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开设‘鲁班讲堂’、建设产教融合示范项目等12项具体任务,大力培养应用型人才。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高等教育的根本问题。在台州学院,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健全适应地方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不断强化地方性、应用性核心办学定位,将学科专业建在产业上、把人才培养放到车间里。”台州学院教务处处长邱战洪表示。

台州学院对接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新商科,实施“校企协同、双核强化、学做相融”的人才培养模式。行业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具有“忠诚、奉献、进取、合作”特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能力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关键。该校建筑工程学院明确设立8个学分对学生进行“专业核心能力”考核。学生在毕业前,要围绕测量、力学、工程图学等项目完成任务。校、企、政三方组成的土建类专业建设委员会暨专业核心能力考核指导委员会将对这些项目进行考核评价。

如今,专业核心能力考核已基本实现全覆盖,有效提高了学生核心竞争力与岗位适应能力。

培养应用型人才,更要与企业需求对接。该校与九洲、万盛、伟星多家企业联办“九洲班”“万盛班”“伟星新材班”等特色班,为企业提供订单式人才培养服务。

校企协同大大提高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调查,台州学院毕业生就业专业相关度高出全省本科高校平均水平6%,离职率低于全省本科高校平均水平7.6%。该校19届毕业生留台率首破30%大关,达到31.96%,较2018年提高7.7%。

2019年,台州学院还摘得第五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枚、银奖3枚,获奖数是往届之和,并实现金奖的零突破。该校学生王素月带领的团队凭借《东海爆橘——广西沃柑帮销助力精准扶贫》项目获国家“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取得历史性突破。


>>> 坚守服务地方初心


“通过轧制工艺改变相配比,效果有限,关键还得从原材料的铸造工艺方面下功夫。”最近,台州学院吴建波博士带领金属材料服务小分队,走进玉环菲时特集团,为企业提供金属材料检验与改性服务。

像这种小分队,目前在台州学院有28支,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1139科技小分队”。

每支队伍都由数名博士、教师和高年级学生组成。他们“自带干粮”,形成一支“不走的博士教授服务团”,精准对接台州“七大千亿”产业集群和各县(市、区)33个特色百亿支柱产业群的发展需要,助力台州制造转型升级。到2020年年底前,台州学院计划组建100支科技小分队。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服务地方发展是地方高校的重要职能之一。台州学院秉持共建共享理念,服务为先,主动为企业破解难题——

医药化工学院推动10多位教师到医化企业兼任技术部门负责人,帮助企业开展技术研发。“环保铜阀门材料开发的可行性研究”成果投入试产,批量生产后产值将突破4亿元。

建筑工程学院金辉教授团队自主开发桥梁加固材料和技术,对省内300多座老桥进行加固,在保障交通畅通的同时为政府节约大量资金,受到交通部门和省、市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在业内产生了广泛影响。

……

近年来,台州学院党政领导带头走访行业龙头企业,邀请上市公司董事长进校园宣讲,并定期举办校地、校企合作推进会,形成了学校对接市(区、县)、学院对接产业集群、团队对接企业的立体化衔接机制。

该校制订《台州学院服务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行动计划(2018-2020)》,推进服务台州高质量发展“七大行动计划”。同时积极融入城市发展,全面开放各类资源,倾力打造台州中心城区的大花园、台州人民的大客厅、台州市民终身学习的大书房、台州地方精神和地方文化传承创新的新地标,推动形成“校在城中、城在校中”的共生共荣局面。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台州学院党委更是聚焦“服务台州发展,全面融入台州,推进产教融合,我们做得够不够”这一关键,研究提出了主题教育“十问十答”,在深入调研、系统思考的基础上,紧锣密鼓加快服务地方发展的步伐。

“台州学院是台州高等教育的‘长子’,‘长子’就要有‘长子’的样子。”崔凤军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拓展校地合作领域,为台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 集聚高端双创人才


2019年,台州学院引进博士108人。该校博士总数突破400大关,占专任教师的比例超过了40%。

这一数据,近三年直线上升。2017年,台州学院共引进博士51人,是之前三年引进的博士人数总和。2018年,引进博士95人。

业由才广,城以才兴。人才是大学兴校之本,也是城市发展之源。台州学院创新引才用才机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多渠道集聚高端创新创业人才。

面向全球招聘二级学院院长,就是一种创新。这种尝试始于2018年,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是首个招聘岗位。去年4月,医药化工学院也凭借这一模式找到了新的领头人——上海复旦大学教授吴劼。两位新院长带来的先进管理理念,将助推二级学院全面发展。

一手抓引进,一手抓培育。台州学院出台了教职工进修暂行规定,以有力的经费支持和激励政策,鼓励教职工攻读国内外博士学位;出台“135攀登计划”“青年英才”培养工程等制度,初步形成配套政策体系;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发挥“咖啡思享会”“书记有约”等平台作用,解决人才实际困难;对教师进行分类管理,形成教学科研并重型、教学为主型、科研为主型、社会服务与推广型的教师系列……

去年,该校6人入选市第八届拔尖人才,3人入选市“500精英计划”,1人入选市“杰出台州工匠”;15个申报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创历史新高;申报发明专利60余项,获得全国一级行业协会科技奖励4项,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累计合同金额达近1000万元,转让数量和金额均达到历年之最;小分子药物研究创新团队获批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实现历史性突破……

引进来的同时也要“走出去”。中美护理学硕士联合培养基地、临床虚拟仿真中加联合实验室、乌克兰国立航空大学孔子学院等一系列项目相继落地,中外合作迎来新发展。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台州学院申硕升格创一流“三步走”的关键一年。该校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市五届四次党代会精神,以校城共同体理念为引领,充实内涵提质量,建好学科上水平,努力谱写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奋进之笔,为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发布于2020年1月17日《台州日报》第十二版

http://paper.taizhou.com.cn/taizhou/tzrb/pc/layout/202001/17/node_12.html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