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我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媒体看我校  >  正文

半亩方塘长流水——台州学院师范生培养侧记

作者:李钧敏、金凌虹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1-05-14      浏览量:

 

现任杭州市夏衍初级中学团委书记、语文教师的潘宁宁,毕业于台州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

大学时,潘宁宁就对大陈岛垦荒精神耳濡目染,致力做一名垦荒精神的传承者。

工作5年来,她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特长,将信息技术融于教学中,探索有趣、有效、有益的语文课堂。结合学科特点,打造人文素养与语言艺术相联结的校本课程——“‘沉浸式’与‘流动态’下的形体阅读”,启发诱导学生,激活学生的兴趣。

潘宁宁在家访中曾发现有个学生独立性较差,从未单独出过门。她为该学生量身打造了一份“独立”地图,需要独自去5个地方完成相应任务。在潘宁宁的鼓励下,学生迈出了成长的一大步。

今年她还成为“青春力量·弄潮儿”宣讲团的首批成员。在她的办公室里,摆放着厚厚的一叠省市区级的荣誉证书。

交谈中,潘宁宁讲得较多的就是在工作岗位上能做到如鱼得水,这与母校的培养是密不可分的。

当然,潘宁宁的成功与成才仅仅是台州学院数以万计师范生中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学校为台州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忠诚、奉献、进取、合作”特质的专业化创新型教师人才,中小学教师中三分之二以上为学校校友,台州学院也享有“台州中小学教师摇篮”的美誉。

实践取向:师范教育改革的核心理念

台州学院始终遵循高等师范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律,坚持为基础教育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宗旨,开展全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结合办学实际,确定“做精师范”建设思路,不断探索师范生实践教育改革。从2006年省级教改项目研究开始探索实践教学改革,学校在2012级3个师范专业中推行“3+0.5+0.5”校校合作改革试点,积极对接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自2015级学生开始全面构建了U—G—S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模式,去年开始试行卓越教师教育培养改革试点。学校始终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为改革目的,逐步形成了全程、全域、全员的“三全实践”教学体系,“实践取向”成为学校教师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理念,师范教育教学改革理论和实践成果显著、特色鲜明。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早在2005年就开始组织师范生“拜师学艺”活动,深受广大在校师范生欢迎。通过选拔大二优秀师范生与中小学校骨干教师结对,通过“入职导师”导思想、带业务和传作风,使师范生能尽快成为基础厚、能力强、素质高的后备教师。现在学校已推出“拜师学艺2.0”。

学做相融:实践教学模式做深走实

学校坚持“校校协同、双核强化、学做相融”的育人模式。在台州市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协调下,与台州市54所中小学签订教师发展学校建设协议,实施高校、政府部门、中小学校三方协同培养,合作的教师发展学校中已有18所获浙江省教师发展学校评估“优秀”等级。

学校结合专业特点建立专业核心能力训练与考核体制,绿卡通行制、“在地实践”等不断推进,探索形成“学训并进、赛研融合”的学做模式。

重视开设独立实验或实践课程,如“师范生综合技能”“中学教材研读与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中学教学实践研究”“SPSS在教育统计中的应用”等;增设如“就业实习”“教师考证培训”“教师技能训练”“实践技能训练”“人文素质大赛”“实习前试教”“教育见习后试教”等特色的集中性实践环节,在多种形式的教学实践中提升师范生的综合素质和应用能力。

“互联网+师范教育”探索显成效

全面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着力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以适应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的需要。通过“台州学院远程互动教学系统”,以台州学院微格实训实验室为中心,实现中学、小学、幼儿园三方的远程互动教学、观摩及探究。

加强“互联网+”教师教育类在线教学资源建设,“高等数学”“有效教学”“少先队学”“英语语音”等课程获评省级“金课”,《中学教师师德修养》教材以新形态形式出版等。持续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实施以自主、合作、探究为主要特征的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改革。

2018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台州学院着力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突出能力为本,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构建“一核心、二导向、三能力、四层次、五协同”的实践教学体系,面向企业行业的实际需求,全面开展专业核心能力考核,培养了一批具备专业核心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师范专业认证专家肯定了学校办师范有底色,守师范有地位,兴师范有作为;认为“课程思政有亮点”、“课赛结合有特色”、以“两赛”打牢师范生基本功等教学改革有成效。

站在新的起点上,台州学院将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突出师德、师能与师艺三结合,做实、做深、做活实践教学环节,推动教师教育整体改革,成为区域基础教育发展强劲的“动力源”和台州基础教育师资的“蓄水池”。

 

——发表于2021年05月14日《中国教育报》,同时发布于《新华社》客户端

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05/14/content_594585.htm?div=-1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979645?channel=weixin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