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我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媒体看我校  >  正文

“两会”云访谈丨举上下之力,促教育优先发展

作者:王媛媛 罗靓城 雍昕 王力 张凯翔 张峻铭 陈凯 叶宰江      来源:台州新闻      发布时间:2021-02-08      浏览量: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台州聚焦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提出实施民生福祉提质行动。其中,未来台州教育如何优先发展是台州人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本期“两会”云访谈邀请到台州市人大代表、台州学院校长陈光亭和台州市政协委员、台州中学高级教师胡正钼两位教育界名人,共同探讨台州如何优先发展教育。

访谈中,陈光亭和胡正钼一致肯定了台州政府近年来在发展本土教育上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同时表达了希望台州基础教育能在全省大舞台更上一层楼的美好愿望。

从杭州调职任台州学院校长的陈光亭深感台州基础教育与省内其他地市的差距,“主要体现在教育均衡性、教育评价导向和学前教育资源短缺等方面。”一直深耕台州教育一线的胡正钼认为,加强薄弱学校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将成为接下来台州基础教育要关注的核心问题。

家门口有书读,更有好书读,是所有家长的期盼。针对教育均衡性不足问题,陈光亭认为,各地政府需加大以学前教育为代表的基础教育投入,解决教师编制,提高教师待遇,吸引更多人才投身教育事业。此外,还可利用“互联网+”途径,共享全国优质教育资源,弥补本土教育资源不足的短板。

“教育优先发展,离不开打造一支水平高、作战力强的教师队伍。”陈光亭说,学校应当鼓励教师集体备课,名师带头共同探讨教学。与此同时,大学、政府和中小学校之间要加强合作,大学对中小学教师在职教育提供有力支持,帮助中小学校解决教学问题。

近年来,台州学院在临海、椒江、三门等地合作开办了附属学校,支持当地基础教育发展;成立教育科学研究院,注重基础教育内涵,为中小学校解决教育课程、文化、队伍建设等问题。“台州学院作为台州唯一的本科院校,服务台州、支持台州既是责任,更是使命。” 陈光亭分享了一组数据,“每年从台州学院毕业的学生有4000多名。其中1000多名留在台州的学生,400多名都从事教育行业。”

在台州教育战线奋战了一辈子,胡正钼心中也有一本“教育经”。“人做任何事都离不开激情。我们对教师和学生开展激情教育,帮助他们树立自己的目标和人生方向,发挥每个个体的主观能动性。”胡正钼说,教育是为了让孩子成为健全、阳光的个体。在关注学生课业成绩同时,学校给学生提供了丰富的选修课程,让他们发觉兴趣所在,充分自主地选择发展方向。

——发布于2021年2月7日台州新闻http://app.taizhou.com.cn/news.aspx?newsid=122446&v=1612704095275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