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我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媒体看我校  >  正文

“三步走”引领台州学院跑出加速度

作者:宣传部      来源: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08      浏览量:


2020年,台州学院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该校进入校友会中国大学排行榜300强,跻身应用型高校前10名。

2020年12月11日,教育部专家组对台州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进行回访。专家组组长李俊伟教授赞誉:“台州学院本科教学水平得到了质的提升,发展成果令人震撼。学校在高水平地方性应用型大学建设方面走上快车道,广大教职员工教学科研积极性高涨。服务地方和服务企业方面也取得了巨大成效,形成了特色优势。”

2018年市委确立了台州学院“申硕升格创一流”三步走目标以来,该校为何有如此大的变化?是什么原因让教育部专家如此评价?


高擎龙头,学科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台州学院牢固确立学科建设在事业发展中的龙头地位,积极践行“学科建在产业上”的理念,紧密对接台州市“456”先进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制订并实施了《台州学院2019-2023年学科发展布局规划》,初步形成了制药与大健康、数据与智能制造、生态与人居环境、人文与社会服务四大学科群。

学位点建设是学科建设的龙头。要想迈出“三步走”的第一步,学位点培育必须率先取得突破。台州学院选择与台州产业密切相关的材料与化工、机械、资源与环境等三个学位点作为主要突破口。

但是,直到2019年底,能否啃下这块“硬骨头”还是个未知数。一年来,该校整合资源,集中火力,加大投入,对标建设。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20年硕士学位点增列的激烈竞争中,三个学位点悉数杀出重围。多项关键性指标位居同类高校前列,台州学院成功入选浙江省2020年新增硕士单位推荐高校名单。“申硕”一仗,台院人打出了精气神。


立地顶天,科学研究结出累累硕果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这是台州学院教师科研的实践路向,也是该校科研工作的真实写照。将生产一线的技术难题作为研究课题,在台州学院工科教师中有着广泛共识。

黄国波博士团队针对三元乙丙橡胶(EPDM)阻燃改性中存在阻燃剂与基体相容性差、抑烟阻燃与增强不能兼得等问题,自主开发了低烟无卤阻燃EPDM异型材产品及装备,为项目示范单位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6.5亿元,税收9000余万元,出口创汇1225万美元。

张永炬教授团队的项目成果被应用到汽车零部件、电气仪表等精密配件的智能加工领域,为项目示范单位实现销售3000余万元。教授、博士教师与企业协同创新的案例在台州学院还有很多,51支由博士、教授组成的1139科技小分队,“自带干粮”深入企业,对接技术难题400余个,服务活动赢得省市领导肯定批示。

扎根三台大地为教师科研输送了源头活水。2020年,台州学院获得省部级科研奖3项。科研项目再获丰收,共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项目19项,立项数和资助金额位居省内同类高校前列,甚至超过部分省属重点大学。

韩得满教授团队的新型高效光催化剂氧空位诱导无害化处理制药废水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应用项目获得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择优委托项目立项,实现了学校在该类科研项目上的重大突破。

此外,人文社科研究也开始发力,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资助4项,并在重点项目上取得了突破。《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司马承祯研究》两项成果获批省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该项目全省仅有8项。李刚教授作曲的歌曲《边关情思》获省“五个一工程”奖。


育人为本,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专业布局与产业的对接是校地共生发展的基础。台州学院紧密对接台州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主动适应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需要,新设立智能制造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个本科专业,专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工科专业达到了22个。积极应对新时代新技术新业态变局,以“四新”改革为主题召开教代会,全面推进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商科建设。拔尖人才培养改革首批试点的“三台班”全部开班。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取得了突破。

专业内涵决定人才培养的能力与水平。2020年,台州学院把打造“金专”“金课”作为教学改革与建设的着力点,积极推进“课堂革命”,7个专业获批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等3个专业通过国家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荣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2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金课”。省“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评比获特等奖1门、一等奖2门。

创新创业是台州的文化基因,也是台州学院立德树人的天然优势。该校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教学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融入人才培养。2020年,全年12000余人次参与省部级以上竞赛,获奖272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继2019年获得铜奖后再摘银奖。大学生创业园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疫情当下,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97.4%。学生对台州归属感不断提升,毕业生留台率保持在30%以上。


根植台州,服务地方扩至全城全域


校以城兴,城以校盛。台州学院积极践行校城命运、利益、奋斗共同体理念,以“书记手牵手,发展肩并肩”系列活动为载体,走出去、请进来,与地方政府以及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深入合作。

校地合作好戏连台。2020年6月10日,与市生态环境局展开战略合作,共建台州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6月20日,与天台县人民政府签订协议,共建民宿学院;9月7日,与市商务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成立跨境电商学院;11月9日,与仙居县校地合作大会暨“仙燕归巢•百校引才”(台州学院站)活动隆重举行,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台州儒学院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联合实验室。美丽城镇、研学实践、知名专家工作站等一批合作项目落地。12月31日,与椒江区政府签订全面合作协议,6个项目签约落地,4个基地(平台)集中揭牌……

校企合作全面出击。2020年7月15日,台州学院与市城投集团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开展基层党建联创、干部人才联育、创业人才联培、校企文化联创;与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台州学院大华智慧物联研究院。台州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台州市电子商务培训中心等一批平台也纷纷落地。

该校还整合校内外学科资源和多方力量,成立了浙东(台州)智能制造产教融合联盟、台州市医药医化产业产教融合联盟、台州市建筑业现代化产教融合联盟。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实践中心获评省级产教融合工程项目。此外,乡村文化保护传播中心获批为“省社科普及基地”,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国际音乐教育协会理事余丹红教授名家工作室落户该校。产业学院达到了12个,产业群、学科专业群、产业学院群良性互动的局面悄然成型。

智库作用得以凸显。2020年,共有10多篇报告得到地方党政领导的批示。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受邀出席由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主持召开的浙江省“十四五”规划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为文旅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咨询报告《关于加快完善市县两级文旅融合体制机制的若干建议》获省委书记袁家军等领导批示。

艺术与设计学院100余名师生积极响应,对临海紫阳古街115家店铺进行个性化设计改造,为千年古城添彩。承办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首届年会,擦亮“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这张名片。台州市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接待校外考察人员16000余人,成为城市中一座不灭的精神灯塔。


引育并举,学校成了高端人才“蓄水池”


台州学院把人才强校作为首位战略,主动出击拼抢人才。“长江学者”苏春翌、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赵凯、国家引才计划专家Jon C. Antilla、浙江省引才计划专家孔向东、江西省引才计划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胡金锋等一批国内顶尖人才加盟,省部级人才达到了25人。同时大力引进一批人文社科“三台学者”资深教授。

随着64位青年博士入职,该校博士占专任教师的比例达到了42%,居国内同类高校前列,博士人数约占台州博士总数的80%,人才“蓄水池”功能进一步凸显。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台州学院积极做优人才“大生态”,将市校人才政策相叠加。党委书记当好“店小二”,与高层次人才交朋友,为他们施展才华搭建平台。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王磊教授还为此辞掉担任了10年的正厅级领导职务:“我深刻感受到台州学院对人才的重视和尊重,在这里工作,很安心很舒心。”

在扩大人才增量的同时积极盘活存量,该校出台了“135”攀登计划、“青年英才培养计划”等政策,为教师成长搭台架梯,8位教师入选首批“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李钧敏教授入选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台州学院的人才工作得到了省内高校和上级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2020年11月30日,全省高校人才工作推进会召开,该校是6所典型发言高校中的唯一一所地方本科高校。

一载砥砺拼搏,一载春华秋实。一年多来,台州学院以“三步走”为目标引领,紧扣台州高质量发展的脉搏,在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赛道上跑出了自己的加速度。

——发布于2020年1月7日《台州日报》第十一版

http://paper.taizhou.com.cn/taizhou/tzrb/pc/content/202101/07/content_101117.html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