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我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媒体看我校  >  正文

台州学院“光盘妙招”助力餐厨垃圾减量

作者:盛鸥鸥      来源:台州新闻      发布时间:2020-11-17      浏览量:

“你好,我的这份米饭少打一点。”盖浇饭是台州学院椒江校区大三学生小艺的最爱,但最近她的肠胃不太好,每次到食堂点餐时都会提出“特殊”要求。“学校推出了各式各样的活动激励‘光盘’,我们用餐时也会格外注意,尽量适量点餐做到不浪费。”

“为培养师生的节约意识和习惯,深化推进‘光盘行动’,学校后勤加强宣传与倡导,及时将其落实到各餐厅,推出‘双拼菜’‘半份菜’、光盘抵用券等活动,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理念深入到师生心中。”台州学院餐饮中心主任郑莉说,此外学校食堂文明餐桌宣传氛围浓厚,餐厅内通过张贴以“光盘”为主题的海报等方式,时刻提醒大家要将“光盘行动”落到实处。

记者留意到,除了点餐时“少打饭”的特殊要求,有些同学则喜欢点“半份菜”。“以前要点整份菜,能搭配的花样比较少,能点‘半份菜’后,同样的价格就能吃到更多种类的菜品,更容易‘光盘’。”

“食堂推出的诱人活动,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生践行‘光盘’的积极性。”郑莉说,有的餐厅推出了“我是光盘侠——百万大学生光盘公益行动”,同学们只要进入小程序进行光盘打卡就可以领到一份水果,同时餐饮公司也会捐出一分钱;一个月内打卡21天就能获得“光盘侠”的称号并参加抽奖活动,抽到大奖的同学可在食堂吃一个星期的“霸王餐”。

“还有蔬菜没吃完,不能浪费。”“汤也不能浪费,快喝了。”……不剩饭菜看似很简单,有时难免会有疏忽。小艺和同学一起用餐时,都养成了相互提醒的习惯。“久而久之,就习惯成自然了。”

“通过不断地开展各类活动,餐盘回收处的‘光盘’数量越来越多。”郑莉说,看到学生的餐盘是空空的,餐饮公司工作人员会向其发放光盘抵用券,用餐时可抵用相应的现金或一份酸奶;如果没有“光盘”,工作人员则会向其宣传餐桌文明知识,传播节约粮食的消费观念。

“这学期开学以来,学校‘光盘行动’工作再加码,两个月来餐厨垃圾减少了百分之三四十。”台州学院后勤服务管理处老师王秋方说。

——发布于2020年11月16日《台州新闻》

http://app.taizhou.com.cn/news.aspx?newsid=115595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