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我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媒体看我校  >  正文

改革出成效 创新有活力丨思政课怎么上?来台州高校找答案吧!

作者:郭天宇      来源: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8      浏览量:

思政课摈弃填鸭式教学模式,让学生融入课程参与互动。日前,台州学院受市委书记李跃旗给予批示肯定的思政课摇身变成校内的“明星课程”,全市各高校通过全面推行教学主体、教学形式、教学内容改革,让晦涩难懂的思政课充满活力,更好地融入高校课程教学。


“1+N”改革创成效


对于曾被吐槽“古板”的思政课,台州学院出“新招”应对。今年5月,两位特殊思政课老师来到讲堂,让同学们对思政课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

援鄂医生杨希、卢伟走进台州学院,分享抗疫过程的点点滴滴。无需提高音量强调课堂纪律,也不用提醒走神的同学注意听讲,感人的抗疫故事润物细无声般冲击着课上每一位同学的心灵。

社会资源的不断涌入,壮大了思政课程的师资力量。去年以来,台州学院共引进思政课教师9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盛跃明领衔的工作室获批省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同时,该校组建了一支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思政教师队伍,形成了以主讲教师为主、兼职德育导师常态化进课堂的教学模式。

“N”元素的引入不止体现在教师,课堂形式的“1+N”改革,在做精思政课第一课堂(“1”)的同时,积极开拓第二课堂、第三课堂(“N”)。

以该校围绕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大力开展青年理论宣讲活动为例,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种形式的校内宣讲30余次、校外宣讲40多次。宣讲队伍多元化、形式多样化、活动分众化、内容专题化,同学们热情高涨,宣教效果极佳。


打造贴近学生的思政课


“你理想的思政课是什么样的?”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对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通过走近学生,制定更贴近学生的课程安排。

除了问卷调查,每学期思政课程结束前,全体专兼职思政教师组织一次思政课教学沙龙,进行全面的总结与提炼。

教师对备课、授课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邀请学生代表谈谈他们心中的思政课程,邀请省内思政课教学大赛优胜者进行现场教学展示......为思政课朝着贴近学生的方向不断助力。

同样,为了让学生能更好地吸收授课内容,台州广播电视大学也对思政课进行了细致打磨。

目前,该校通过不断调整,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两课”组建课程讲师团合作授课,授课教师“团队化”;将教材内容整合为主题鲜明的若干讲座专题,教学内容“专题化”;线上与线下、课堂讲座与现场教学结合,上课形式“多样化”;实施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知行合一”考核,考核方法“模块化”。

思政课教学“四化”模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了学生的获得感。该校教研室组织的350名学生问卷调查数据统计反映,有81.42%的学生认同专题化教学形式。


思政理念浸润思想


当优秀品德成为校风、学风,在校园里弥漫,思政课程便能轻而易举地深入学生的内心。厚德强技是台州科技职业学院校训,该校从培养学生社会公德,提升道德素质出发,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和学校精神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做到思政教育全覆盖。

“勤奋耕耘、踏实肯干、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老黄牛精神是该校所有学生都耳熟能详的优良品质。学校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老黄牛”式干部队伍,带头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开展“老黄牛”先进典型的选树表彰,评选表彰了第一届9位“老黄牛”并组织开展先进事迹宣讲会。

“云班课”的思政课信息化教学改革更是让学生课上、课下随时随地接受思政教育。

实现课前学生自学讨论、课中教师重点讲授、课后测试巩固相结合,构建“线上讨论+线下讲授+课后实践体验”的思政课教学新模式,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使理论学习真正入脑入心。

——发布于2020年10月28日《台州日报》第一版

http://paper.taizhou.com.cn/taizhou/tzrb/pc/content/202010/28/content_939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