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我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媒体看我校  >  正文

全面推行教学主体、教学形式、教学内容 “1+N”改革 台州学院思政课成为“魅力课堂”

作者:葛星星      来源: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09      浏览量:



“让‘阳光’成为你们身上最耀眼的标签,怀揣梦想,向阳而行,勇敢走向未来……”9月迎新季,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以《梦想,从“阳光之城”起航》为题,为2020级新生送上“开学第一课”。

通过全面推行教学主体、教学形式、教学内容“1+N”改革,曾被吐槽“枯燥沉闷”的思政课成了台州学院的“魅力课堂”。对此,市委书记李跃旗给予批示肯定:这一探索很有意义,望继续创新思路、理念、方式方法,推动思政课改革取得更大的成就。


夯实队伍,完善“1+N”教学主体

今年5月,两位援鄂医生杨希、卢伟走进台州学院,分享抗疫过程的点点滴滴。

难忘的年夜饭、防护服下的汗流浃背、病人竖起大拇指……这堂特殊的思政课直击学生心灵,不少人湿了眼眶。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它,关键在教师队伍。去年以来,台州学院共引进思政课教师9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盛跃明领衔的工作室获批省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

同时,该校不断整合社会资源,组建了一支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思政教师队伍,形成了以主讲教师为主、兼职德育导师常态化进课堂的教学模式。

全国人大代表翁丽芬、“大陈岛的活电图”王海强等35名先进典型被聘为台州学院校外德育导师,累计授课50余次。接下来,台州学院还计划在杰克、吉利等大型企业及全市各乡镇基层“招聘”20名德育导师。

“企业家及基层工作人员走进思政课堂,可以让理论更接地气,让学生对社会更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伟说。


丰富载体,创新“1+N”课堂形式

今年是崔凤军第三次开讲“开学第一课”。把思政课堂搬上大舞台,将育人大道理与时下最热话题结合在一起,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正是台州学院推进思政课课堂形式“1+N”改革的有效尝试。

课堂形式“1+N”改革,即旨在做精思政课第一课堂(“1”)的同时,积极开拓第二课堂、第三课堂(“N”)。

“青听1139”“德业大讲堂”“崔叔聊吧”“校长零距离”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思政第二、第三课堂,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思政教育,唱响立德树人主旋律。

其中,“青听1139”是台州学院党委领导与青年学生亲密互动、共话成长的平台,也是该校思政课改革的一大创举,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特色品牌。党委领导陆续做客“青听1139”,以“喝咖啡聊天”的方式与学生零距离互动,将核心价值观培树寓于答疑解惑中。

在思政课第一课堂这一主阵地,探索创新也从未止步。

借助“互联网+”,思政课开启了云课模式。

“形势与政策”课线上学习访问量达860万人次,4个思政课在线建设项目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线下平台,市检察院、大陈岛、亭旁镇等10余个思政课实践基地相继落地,台州学院“大思政”实践教学渐成体系。


挖掘内涵,拓展“1+N”教学内容

台州市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坐落在台州学院椒江校区图书馆一楼,是该校思政课实践基地。9月28日,记者走进这里,看到一大批虚拟仿真眼镜整齐陈列。

“我们投入20万元购置这些虚拟眼镜,让那些没去过大陈岛的学生,也能有一个直观、深刻的感受。”盛跃明介绍。

以大陈岛垦荒精神为核心,以和合文化、民营经济为重要内容的地方文化,正为台州学院思政课建设注入深厚的底蕴。

台州学院将大陈岛垦荒精神作为思政课专题,列入思政课菜单;引入融媒体资源,开设“我们是新时代的垦荒者”专栏;制作《大陈岛垦荒精神与台州发展》在线思政选修课,完成首轮校际选课;举办以垦荒精神为主题的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将垦荒精神搬上舞台……

“在台院学习的这几年,我深入了解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内涵。作为一名学生,好好学习,就是传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的最好表现。”台州学院航空工程学院学生胡钰玲说。

依托大陈岛垦荒精神,台州学院提炼出“忠诚、奉献、进取、合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核心特质。崔凤军表示,学校将持续深化思政课“1+N”改革,提炼思政课改革的“台院”做法和台州经验,打造底色鲜明、别具一格的思政课改革建设新模式。


——发布于2020年10月4日《台州日报》头版头条

http://paper.taizhou.com.cn/taizhou/tzrb/pc/content/202010/04/content_91241.html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