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我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媒体看我校  >  正文

台州学院思政课成为“魅力课堂”

作者:陈敏 罗志勇      来源:台州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0-10-09      浏览量: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台州学院深化思政课“1+N”改革,将思政元素像“盐”一样融入人才培养,并在不断的守正创新、反思总结中提炼思政课改革的“台院”做法和台州经验,打造出底色鲜明、别具一格的思政课改革建设新模式。

下午2点多,同学们陆续来到3207教室准备上思政课,而今天这节思政课与以往有些不同,主讲人不是同学们熟悉的思政老师,而是来自杰克控股集团的副总裁陈华贵。陈华贵刚刚被聘任为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德育导师。

陈华贵:什么叫幸福,缩小欲望,当你的欲望大于能力,就是痛苦,当你的能力大于欲望,就是幸福……

课堂上,陈华贵围绕“弘扬传统文化 净化社会心灵 共圆强国梦中国梦”主题,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

杰克控股集团副总裁 陈华贵:现在大学生更多的是要融入社会,可能作为我们来讲,专业知识不一定,可是社会经验,人生经验,可能相对来说,更多的可能是实战的,希望对他们有所启发。

鲜活的故事、亲和的互动,再加上可触碰的榜样,让听课的学生们兴趣盎然。曾被吐槽“枯燥”“说教”“沉闷”的思政课摇身一变,成了台州学院的“抢手课”。

学生张芷瑜:他们的例子还蛮吸引人,然后我们听的时候就很有那种代入感,然后就会觉得还蛮有趣的。

学生 王亚琪:相对于传统的思政讲课,都是老师将课本上的知识以PPT形式教授给我们,而现在可能将校外的企业家带进校园,让他们给我们学生讲授他们亲身经历的事情,对于我们来说出社会有很大的帮助。

2018年,台州学院着手推动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将“1+N”教学模式引入思政课堂。所谓“1+N”教学模式,即一门思政理论课由“1”位校内主讲教师和“N”位校内外专兼职教师共同授课。

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教授 林伟:请了社会各个界的,比如说有政府的,有社会的,还有包括我们企事业单位的,组建了一个团队,把他们请到我们思政课团队中来,让他们来给学生讲他们的人生经历,讲他们各行各业的发展,特别在人生观这个层面对我们学生起到引导作用。

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全市各界的社会精英、行业专家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德育导师,进入课堂,累计为7000多名学生授课56次。

如今,台州学院在做精思政课第一课堂的同时,正积极开拓第二课堂、第三课堂。通过教学主体、教学内容、教学形式等各个方面“1+N”的转型升级,推进“1+N”教学改革步入2.0阶段。让学生喜闻乐见、形式丰富多样的思政品牌牢牢占领校园舆论主战场,理直气壮唱响立德树人主旋律。

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林伟:在各个方面对学生进行1+N思政课引申教育,不是说单单在课堂教育,要引申到课堂外了,//我们这一次也引进了,在我们垦荒中心引进了实践课堂,实践课堂什么呢,我们用整个实践环节对学生进行教育,让他们亲身经历垦荒的过程,使他们有一种留下的感觉。

——发布于2020年10月7日《台州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

http://www.576tv.com/Program/370920.html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