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传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学院传真  >  正文

心湖讲坛第九期:轩辕华章 和合文化

作者:吴雨航      来源:心湖书院      发布时间:2021-05-17      浏览量:

5月13日下午,台州和合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供法应邀为心湖书院师生作题为“轩辕华章,和合文化”的专题讲座,活动由心湖书院辅导员姚卓琳主持,书院学子共同参加。
    杨供法从和合本义及其核心内涵演变、和合文化的思想体系及其文化符号、为什么要弘扬和合文化等方面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讲解了和合文化体系。他指出,和合文化是以和合思想体系为核心内容,以和合二圣(和合神)符号的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精髓。“和合神”的源头不是“万回”而是媒人,随着和合神从媒人神化为女娲,从万回到“和合二圣”,其内涵也不断丰富。和合文化的思想体系主要包括本体论主张和实生物、价值论崇尚以和为贵、宇宙观主张天人合一、社会观主张和而不同、国际观主张协和外邦、文明观主张三教合一、理想观追求天下大同。
    在信息洪流和文化冲击的背景下,和合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应对21世纪危机的中国智慧,也必将是人类文明的主流。台州是和合文化圣地,天台山文化是中华和合文化的三大源头之一,是中华和合文化的鲜活样本。他希望作为新时代青年,心湖学子能够担负起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自觉培养“贵和尚中、善解能容、厚德载物、和而不同”的宽容品格。
    此次讲座,同学们深入地了解了何为和合文化,意识到传承弘扬中华和合文化的重要性。通过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和合文化的种子已在心中生根萌芽,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将争做和合文化的践行者、传承者和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