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传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学院传真  >  正文

广文讲坛第六期:历史与文学的关系

作者:王文文 丰凯鑫 娄以恒      来源: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1-04-11      浏览量:

4月9日晚,广文书院第六期“广文讲坛”在临海校区培训楼开讲。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楼含松应邀作“历史与文学的关系——从‘荆轲刺秦’谈起”专题讲座。书院院长胡正武主持讲坛,人文学院院长李建军、学工部副部长马斌、书院辅导员黄廷美及书院学员180多人参加。
    楼老师以“历史是否可以任意改编”这一问题引出讲座主题——历史与文学的关系。他贯通古今、旁征博引,从“什么是历史”“什么是文学”“历史与文学的交汇”“文学与历史的区别”四方面着手,围绕“荆轲刺秦”这一著名的历史故事,通过比较讲解以历史记载为主的《史记·刺客列传》和以文学叙述为主的《燕丹子》两个文本,从叙事风格、叙事主线、情节结构和思想主题等角度,考察这一故事的演变,分析历史记载与文学叙述的区别,鞭辟入里、细致入微,不仅使同学们深入了解荆轲这一形象,更引发大家对历史与文学之间关系的深刻思考。讲座后,现场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抓住宝贵的提问环节提出自己的疑惑,师生探讨、气氛热烈。
    “文质彬彬,然后君子。”文学需要历史,历史也需要文学。楼老师勉励大学生以敬畏之心对待历史,在学术研究上要以史为鉴,寻找历史对未来的启示。

楼含松,1963年生,毕业于杭州大学,文学博士,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浙江省文学学会会长,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与研究,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浙江文化研究重大项目。出版有专著《从“讲史”到“演义”:中国古代通俗小说的历史叙事》、《长生殿》校注、主编《中国历代家训集成》、分册主编《稀见明代戏曲丛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