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传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学院传真  >  正文

李丽华教授在《Food & Function》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科研处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1-01-15      浏览量:

我校李丽华教授的研究成果Velvet antler polypeptide prevents the disruption of hepatic tight junctions via inhibiting oxidative stress in cholestatic mice and liver cell lines”在农林科学类知名期刊《Food & Function》上发表。李丽华教授为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台州学院为第一通讯单位。

在肝脏中,紧密连接复合体在血液循环和胆汁之间形成一道功能性的屏障。肝细胞间的紧密连接完整性缺失,可导致肝脏病理生理性变化。有证据表明氧化应激是引起不同组织中的上皮细胞或内皮细胞间的屏障功能破坏的主要因素。氧化应激导致的紧密连接结构破坏与屏障功能失调可引起组织抗氧化防御机制受损和氧化应激水平升高,其主要机制涉及细胞中肌动蛋白组装的细胞骨架重排。因此,抑制或减少氧化应激反应保持紧密连接的完整性将是一个有效的保护肝脏免受损伤的有效方法。

我们从天然鹿茸中纯化了一种鹿茸多肽(分子量为7.0 kDa),并发现这种鹿茸多肽可通过抑制氧化应激而维持肝细胞间紧密连接的完整性,减少胆汁淤积性肝损伤。机制分析显示,鹿茸多肽改善了氧化应激导致的紧密连接复合体蛋白表达量的减少,减少了胆汁淤积诱导的炎症细胞浸润和肝细胞坏死,并显著降低了血清中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总胆汁酸和总胆红素水平,最终延长小鼠存活时间。

这些结果表明,鹿茸多肽可以通过抑制氧化应激和激活细胞内信号分子PI3K而维持肝脏紧密连接的稳定性,从而减轻肝损伤。鹿茸多肽有望成为治疗胆汁淤积性肝损伤的有效药物。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