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传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学院传真  >  正文

心湖讲坛第六期:中国民间刺绣艺术

作者:王子怡      来源: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0-11-30      浏览量:


1128日上午,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首届中国刺绣艺术大师廖春妹应邀为心湖书院师生作《中国民间刺绣艺术》专题讲座。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王林军主持讲座,心湖书院副院长刘贵花及书院学员共同参加。书院同时聘请廖春妹为校外导师。
    讲座上,廖春妹以中国四大名绣为切入点,介绍了宫廷刺绣与民间刺绣的关系,强调民间刺绣直接表达着普通百姓热爱生活和对美好事物的期盼。关于台州民间刺绣,廖春妹表示早在宋朝时期就有良好的发展态势,尤以海门刺绣为典型,以抽纱为主要刺绣方式,广受西方国家欢迎。另外她指出,中国民间刺绣文化博大精深,动物类、植物花草、人物风景、器物类、戏剧类等不同类别的刺绣阐述的是不同寓意,如“石榴”表示多子多福、“龙和凤”表示吉祥如意、“狮子滚绣球”表示好事在后头等,并通过视频形式详细介绍了由她们设计完成的G20峰会“国色天香真丝手包”以及2018年首届进博会上展示的“金玉锦绣丝绸套组晚宴包”,充分诠释了刺绣文化的丰富内涵。最后,廖春妹为学员们现场展示了事先准备好的的刺绣作品,近距离体验着民间刺绣艺术带来的视觉盛宴,触摸着一针一线的真实质感,感受着刺绣艺术换发的生命力,书院学员们纷纷赞不绝口。
    通过此次讲坛,书院学员不仅真切感受到了中国民间刺绣的魅力,更被廖春妹坚守与传承台州刺绣艺术的精神所震撼,同时也在同学们的心中埋下了尽自己的力量去传播台州刺绣艺术的种子,争做刺绣艺术家园的守望者。
    廖春妹,浙江台州人,高级工艺美术师,首届中国刺绣艺术大师,中国手工艺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抽纱刺绣艺术中青年十大名师、浙江工匠。致力于台州刺绣的传承、创新、研究、开发工作。在刺绣图案设计上,既吸收融合传统民间文化元素精华,又重视现代绘画元素的应用;在工艺针法上,在传统的刺绣针法中融合许多个人创新技艺,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多年来廖老师遍访各地藏家,收藏万余件刺绣精品,先后创办台州刺绣博物馆、临海市台州府城刺绣博物馆;出版《中国民间刺绣肚兜篇》《中国民间刺绣荷包篇》等著作5部。《和谐中国》《龙凤袍》等作品多次获国家级、省级金奖;2016年参与G20峰会国礼《国色天香真丝手包》的设计制作;2018年参与首届上海进博会国礼《金玉锦绣手包》的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