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校园动态  >  正文

心湖讲坛第八期:外儒内法 上道下行

作者:罗占峰      来源:心湖书院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量:

4月1日下午,台州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校长林月村应邀在椒江校区学生活动3207教室为心湖书院学员作题为“外儒内法,上道下行”的专题讲坛。心湖书院院长梁华定主持讲座,辅导员姚卓琳及全体书院学员共同参加。  
    讲坛中,林月村将战国时期学术思想领域的百家争鸣比喻成一场运动会,通过统计分析习近平总书记不同场合的引经据典,从儒家、道家、法家三家核心思想及现实价值展开阐述,用“外儒内法,上道下行”概括了儒道法思想的管理智慧,用诙谐的语言将传统文化与现实生活融合贯穿起来,将“水”“川”“海”比喻成“人才”“渠道”“成大器者”,强调大学生在校期间应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为走入社会进入职场做好充分准备。与学员们娓娓道来的同时,林月村还通过幽默易懂的方式剖析和彰显传统文化的魅力,使得晦涩难懂的国学文化顿时变得简单有趣。最后,他用“守正创新、行稳致远”寄语心湖书院,希望书院“有教,有学,教学相长;有知,有行,知行合一。”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感悟了国学的博大精深,体会了“天人合一,身心合一,知行合一”的深刻内涵,同时也激励同学们树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壮志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抱负,对未来人生的规划和发展有着莫大启迪。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