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校园动态  >  正文

台州现代教育政协委员会客厅邀请专家为新时代新教师“画像”

作者:研究室      来源: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01-10      浏览量:


1月8日上午,台州现代教育政协委员会客厅“新时代需要什么样子的新教师”专家论坛在台州市政协协商中心举行。台州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童文兴主持论坛,副校长李钧敏应邀出席。校党委副书记金先龙以会客厅核心成员身份参加活动。

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首先发言。椒江第二中学校长许小华认为,新教师应有家国情怀,树立教书育人、终身执教和追求卓越的信念和素养,师范教育应契合地方需求。黄岩实验中学校长陈循斌指出,新教师应成为具有德育教育能力、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高校教材应适应新时代需求。回浦实验中学校长金卫明倡议吸收优秀一线教师参与师范教育,进一步提高新教师待遇。学院路小学校长陈凌峰强调学校迫切需求一专多能、基本功扎实、具备德育能力的全科教师,呼吁赋予校长教师招聘权。路桥小学校长徐军礼认为新教师应有师德、师能、师艺、师识,建议涵养学生奉献意识,增加应急技能培训,进一步优化实习数量、质量和结构。市中心幼儿园园长陈未娅建议学校对标核心素养设计课程体系,开展体验式教学,设置实习重点。枫南幼儿园园长戴丽萍指出新教师应师德高尚、学习力强、充满趣味,提高生活和合作能力。

会客厅核心成员参与热烈讨论。台州市政协委员,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台州技师学院(筹)党委书记、院长卢志米结合学校建设建议台州学院拓展职业师范教育,以满足地方对职业教育师资的需求。台州市政协委员,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国际学院院长王秀萍认为应抓好基础教育工作,从教育源头提高生源质量,为高校输送优秀的师范生。台州市政协委员、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与策划专业主任王令芬结合自己从教经历谈到新时代新教师应该尊重生命,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做有爱心、负责任的教师。

校教务处处长金凌虹介绍了学校师范教育课程设置情况,指出处于高等教育普及化和信息技术大爆炸的新时代,新教师应有爱、有识、有情、有趣。教师教育学院教师、特级教师谢飞翔认为,应进一步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全科”素养,培养“一专多能”,提升课外活动实效。

金先龙作为委员会客厅核心成员发言,指出新时代新教师要有教育情怀,心中有爱,这是教育工作的基础和生发其他技能的源泉。新教师应提高信息化素养。教育主管部门要推动区域内优秀教师和教学资源协同共享。地方政府应进一步解放思想,向学校放权赋能,消除对本地高校师范毕业生的身份歧视,留住用好本地高校的优秀师范毕业生。

李钧敏向与会领导专家为师范教育出谋划策表示感谢。她强调,师范教育对学校意义重大,学校自2018年起实施师范教育振兴计划,以师范专业认证、教师发展学校为抓手,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在教学研究、人才引用、实验平台等方面打好组合拳,师范教育实力不断增强。希望高校、政府、中小学校园所三方深度协同,共同做精做强师范教育。

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会客厅核心成员杨哲华对本次活动予以充分肯定。他认为,活动时间节点好,行政部门、台州学院和学校园所负责人齐聚论坛,热烈讨论,是深入贯彻落实市五届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活动主题好,近年来,全市加大对教育的关注和投入力度,论坛紧扣新时代对新教师的需求,谋划教师教育发展点,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童文兴总结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新时代教师教育首先应促进新教师对教育本质的理解。高校和用人单位要加强沟通对话,培养有好奇心、有创造力的新时代新教师。

市政协相关部门、台州学院相关处室负责人及台州现代教育政协委员会客厅核心成员参加座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