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开题报告会暨2020年产业学院建设工作总结交流会

作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01-04      浏览量:



12月31日上午,我校召开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开题报告会暨2020年产业学院建设工作总结交流会。校长陈光亭出席并就主持的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作开题报告宁波工程学院副校长陈炳、浙江大学原教务处长楼程富、浙江工业大学教务处长计伟荣、浙江理工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胡明和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章瑞智等省内高校专家出席报告会副校长李钧敏主持。

陈光亭题为《面向区域经济的混合所有制现代产业学院探索与实践》的开题报告。报告从项目研究背景、拟解决的问题及研究目标、工作基础、改革思路及举措和项目预期成果等五个方面展开,明确以构建现代产业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协同育人机制和长效运行机制作为项目建设目标,不断深化校城命运、利益、奋斗共同体理念引领,以不断推进卓越人才培养目标协同、育人全过程协同、校政企育人主体协同、各育人主体资源及管理制度协同和产业关键技术创新协同等“五大育人协同”为关键抓手,不断深化专业群、产业群、学科群与现代产业学院群“四群互动”,不断探索适用新工科卓越创新人才培养的多元协同育人模式,不断推进教育链、产业链和创新链的“三链融合”,探索构建校政企多元合作、互利共赢的混合所有制现代产业学院的长效发展机制。通过新工科项目的建设,建成一批与产业紧密联系的、行业特色鲜明的混合所有制现代产业学院,贡献产教融合“台院方案”。

李钧敏详细介绍了学校产业学院成立的背景、建设的历程以及取得的成果表示,我校的产业学院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仍处于起步阶段,还需要不断地完善和推进,希望各位专家和企业届的同仁,一起帮我校把把脉、多提宝贵建议。她要求以本次总结交流会为契机,厘清本阶段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形成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持续推进产业学院的建设;我校将以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建设为契机,积极吸纳专家组意见,夯实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为我校“高水平地方性应用型大学”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临海市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杜华忠,奇安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夏伟,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阮福德及产业学院院长分别代表我校产业学院合作企业及校方代表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充分展示了我校产业学院的建设成效。

专家们认真听取了陈光亭校长所作的开题报告和学校产业相关情况介绍后,对我校产业学院建设现状表示赞赏,并针对项目建设进行了点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上,我校头门港产业学院、台州学院银轮商学院、台州学院杰克学院、台州学院模具与塑料产业学院、台州学院奇安信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台州学院知识产权产业学院、浙江省建筑业现代化台州产业学院、台州模塑工业设计与人才培养研究院等八个产业学院分别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创新创业、特色及优势等方面对2020年度的产业学院建设工作做了汇报。经过为期一年的建设,我校各产业学院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开发校企合作应用型课程、打造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搭建产业研服务平台、完善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为以后的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经校内外专家评选,会议遴选产生了教育部首批现代产业学院申报候选产业学院。

会前,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奇安信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奇安信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始建于2019年12月,经一年多的建设已投入700余万元,产业学院硬件与软件更上一层楼,较好地承担了网络空间安全相关方向人才的培养与社会服务。

我校产业学院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分管产教融合副院长及部分参与产业学院建设的教师参加会议。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