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校园动态  >  正文

台州学院:向高水平地方性应用型大学迈进

来源: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30      浏览量:

12月中旬,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行5人“重返”台州学院,针对2018年5月台州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以来的整改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

专家组一致认为,台州学院近年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韧劲抓教学改革建设发展,本科教学水平得到了质的提升,成效十分显著。“学校发展成果令人震惊”“学校发展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反馈会上,专家们更是频频点赞。

“‘加快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为全国改革探索路子、贡献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殷切期望。我们有责任有信心在应用型大学建设上蹚出一条新路来。”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说,近年来,台州学院始终坚持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以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为目标引领,深入践行校城共同体理念,调整学科专业布局,优化师资结构,加快教学改革,高水平地方性应用型大学建设走上了快车道。


立足地方需求,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


今年7月,台州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与“智能制造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正式招生。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培养以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为基础,掌握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建模、分析与可视化等技术手段的应用型技术人才;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培养具备智能制造系统分析、规划、设计、实施、调试及维护能力,有较强实践能力和一定创新思维的高素质学科交叉型应用型人才。

这两个新专业与去年新设的生物制药、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和助产学专业,进一步完善了台州学院大数据、大健康、智能制造等新兴专业群,应用型专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近年来,台州学院对接台州“七大千亿”产业需求,科学规划学科专业布局,先后建立了医药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航空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等,新设了4个新兴工科专业,停招了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8个专业(方向)。

同时,按照优先发展、重点发展、扶持发展和一般发展4个层次,该校积极打造制药与大健康学科群、智能制造学科群、生态与人居环境学科群、人文社科与管理学科群四大高水平学科集群建设,推动形成校城命运、利益、奋斗共同体。

课程建设也是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这几年,台州学院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创新,助推课堂革命,加强实践育人,深化产教融合。

目前,该校7个专业获批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取得突破,省级“金课”认定的课程达22门,获省“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等课程特等奖等12门;A类学科竞赛国家级获奖达到106项,省级获奖521项;“互联网+”等A类大学生创新创业类赛事共获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78项;思政课“1+N”改革获省市领导点赞。

学科建在产业上,人才培养放车间。立足于高水平地方性应用型大学这一定位,台州学院结合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以及彰显学校特色的新商科建设精神,校企共建产业学院。头门港产业学院、银轮商学院、杰克学院、模具与塑料产业学院、奇安信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等一批产业学院渐次落子。

去年年末,杰克产业学院成立。台州学院与杰克股份联手组建台州智能缝制研究团队,主攻智能缝制装备研发,服务台州智能缝制产业创新发展。

在此基础上,台州学院航空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与杰克股份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成立了“杰克卓越工程师班”。今年9月,“杰克卓越工程师班”迎来首批43名学生。

何嘉豪是“杰克卓越工程师班”的学生。平日里,他不仅在课堂上系统学习掌握机械原理、机电控制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还深入企业参加实训,提升实践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大一开始就能深入企业实训,这让我更好掌握专业核心能力,也对台州缝制设备特色产业更了解。我希望自己能好好把握学习的机会,以后成为一名卓越的应用型工程师。”何嘉豪说。

学科专业布局不断优化,学校办学条件也蒸蒸日上。该校加大专项经费投入,新建和更新了一批教学设施和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了智慧校园、网上办事大厅软件平台及一批智慧教室,并改扩建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筑业园、医学院动物饲养房、新型材料与结构性能测试中心等8个项目,为实验实训教学提供更优质条件。


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不断优化


台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实验室里,杨万勤教授正在和学生进行复合污染土壤植物修复、生态系统物质循环与调控等方面的课题研究。

杨万勤毕业于西南农业大学,先后在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四川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从事森林生态、环境修复等方面的教研,曾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荣誉称号。作为台州学院引进的高科技人才之一,2018年,杨万勤进入台州学院,继续相关领域研究。

两年来,在杨万勤教授的带领下,其所在团队围绕典型生态系统物质循环与调控机制等课题研究取得一定进展,在国内外主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篇,申报国际专利1项,培养毕业博士生2名、硕士生5名。

作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来自安徽的王磊教授是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一直从事有机合成方法学的研究,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去年9月,台州学院为王磊举行了入职仪式。短短两周,办公室、实验室均配备到位。“我深刻感受到台州学院对人才的重视和尊重。在这工作,很安心很舒心。”王磊说。

今年9月,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教授苏春翌加盟台州学院航空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苏春翌教授主要从事机器人控制及精密机电系统控制的理论及应用研究,近年来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63计划等课题。他的加入,无疑让台州学院在智能制造学科建设上“如虎添翼”。

台州学院一直将人才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该校通过创造性设立高等研究院构筑人才科研“特区”、修订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三台学者”资深教授引进办法、建立柔性引才机制、实施特聘教授制度、面向全球招聘高端人才等举措,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近3年,累计引进博士教师28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台州市博士总数的79%;柔性引进14个高水平团队;引育省部级以上人才25人,面向全球招聘二级学院院长3人,实现新突破。

“我们依托地方党委政府支持,深化人才强校战略,构建‘大人才’工作格局。如今,台州学院好比台州高层次人才的一个蓄水池。今后,我们会更加重视高端人才的引进,更好服务台州社会经济发展。”台州学院组织部部长杨健国说。

“外引”增加人才数量,“内培”激活人才存量。台州学院出台了教职工进修暂行规定,以高额经费支持和激励政策,鼓励教职工参与海外、国内访学,攻读国内外博士学位。同时出台“135攀登计划”“青年英才”培养工程、教学教研基层组织管理办法等制度,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支持体系。

依托不断优化的人才队伍,台州学院办学实力不断提升。近两年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数居省内同类高校前列,吴劼教授领衔的小分子药物研究创新团队获批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学校位居2020自然指数内地高校排行榜第180名,跻身2020中国应用型大学排行榜前10强。

校地共生融合发展。台州学院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共建台州大数据智能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国情调研基地、台州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等20余个政产学研创新联合体。去年以来,台州学院派出51支由博士、教授组成的“1139科技小分队”,深入企业,对接技术难题400余个,达成意向协议200余项。


校企协同育人,服务台州高质量发展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是高等教育的根本问题。在台州学院,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健全适应地方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

台州学院与伟星新材曾多次“牵手”,合作过伟星新材班、校企联合实验室等。今年12月,双方再次合作成立“星创客”校企合作训练营。

在伟星新材班基础上,“星创客”校企合作训练营对内容进一步创新,不仅有送课到校园、职场实践,还涵盖职业选择引导、提升社会适应能力等专业外的技能。

校企协同育人,在台州学院已属常态。早在2013年,该校就推行了“3+0.5+0.5”培养模式,即3学年用于理论学习、1学期用于生产实习、1学期直接用企业生产技术做毕业设计和论文。2015年,该校全面实施“校企协同、双核强化、学做相融”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这既是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提升,也是‘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地位的具体落实。”台州学院教务处处长金凌虹说,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后,从个人整个职业生涯来看,高等教育就好比基础教育。“在这个阶段,我们着力培养、增强学生的创业创新意识,希望创业创新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这几年,台州学院牢固树立校城“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奋斗共同体”理念,深入实施服务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行动计划,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大力实施产业人才精准培养行动,让更多毕业生留在台州创业创新,服务台州高质量发展。

陈璐璐来自甘肃,是台州学院2020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我很庆幸自己是台院飞速建设的见证人之一。台院承载着我的青春,因为它我喜欢上台州,希望能在这扎根发展。”

由于缺少实习和应聘经验,毕业前夕,陈璐璐一度感到迷茫。学校为毕业生搭建了求职“云招聘”平台,还推出线上求职“云指导”,开展职业能力提升训练营活动,非常实用。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陈璐璐顺利进入永高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文职工作。

虽已毕业6年,但说起台州学院,伟星新材应用技术部新产品推广中心经理刘欣伟仍十分感激:“我是首期伟星新材班的学员。因为这个班,我与伟星结缘,毕业后顺利就业。”

“星创客”校企合作训练营成立后,刘欣伟成了训练营的导师之一。“无论走多远,师恩难忘。我愿意跟学弟学妹分享工作经验,带领他们更早适应职场生活。”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台州学院2019届毕业生专业相关度78.1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毕业生离职率23.37%,低于全省平均离职率17个百分点。另外,毕业生就业满意度、毕业生专业课程课堂教学效果、毕业生实践教学效果等指标均位于全省中上水平。连续两年,台州学院留台毕业生比例突破30%。

“人才培养始终是高校的中心工作。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产教协同育人模式,强化学业指导和管理,构筑创业创新教育新体系,全面提高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台州学院校长陈光亭表示,接下来,台州学院将践行新发展理念,打好“十三五”收官战,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奋力开创应用型大学发展新局面。


——发布于2020年12月29日《台州日报》

http://paper.taizhou.com.cn/taizhou/tzrb/pc/content/202012/30/content_100442.html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