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承办的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首届年会暨第二次学术研讨会在天台举行

作者: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1-22      浏览量:

54B0B

共襄文化盛举、共叙诗路情谊11月21-22日,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首届年会暨第二次学术研讨会在天台隆重举行。台州市政协主席陈伟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会长卢盛江,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天台县委书记杨玲玲,浙江省社科联名誉主席蒋承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王正、市级相关部门领导、天台县领导出席开幕式天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曹蕉红主持开幕式,中国计量大学博导、人文与外语学院院长邱高兴主持闭幕式。

国家一级学会唐代文学学会会长、复旦大学资深教授、唐诗之路研究会顾问委员会主任陈尚君,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会长、南开大学教授、博导卢盛江,国家图书馆原馆长、首都师范大学博导詹福瑞,温州大学特聘教授、中国音乐文献与域外汉籍研究学者王小盾,西北大学原副校长、长江学者李浩,国家一级学会中国韵文学会原会长、南京师范大学博导钟振振,中国韵文学会会长、浙江工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博导肖瑞峰,中国词学研究会会长、中南民族大学博导王兆鹏,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苏州大学文学院原院长罗时进,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中文系主任、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胡可先等近30名专家学者受邀出席,并作大会主题报告。

唐诗之路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是中华民族的一份珍贵文化遗产,更是浙江“大花园”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台州在唐诗之路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众多唐代诗人登临壮游、访道礼佛、隐逸修真的向往之地而天台山则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目的地和精华所在。

陈伟义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和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诚挚的祝贺。他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以来,台州坚持接好天线,加强规划对接,力争更多台州文化元素融入国家和省一级规划,为诗路建设厚植更大的发展契机和优势。要做精做深诗路文化的大课题。唐诗研究学界要加强与交通、建筑、旅游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发挥本地高校独特优势,力争多出精品学术成果。要擦亮打响诗路文化的金名片。台州将全力支持诗路文化建设,天台县委、县政府要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加强浙东唐诗之路主要目的地建设的顶层设计,加强合作,将天台打造成全国乃至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一张金名片。要精耕细作文旅融合的产业田。发挥文化遗产、文化旅游等领域专家的作用,做好文化的梳理、挖掘和提炼以及旅游的设计、宣传和推广,推动诗路文化发展繁荣、走向世界,更好服务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诗路文化高水平传承弘扬。

崔凤军表示,浙东唐诗之路是浙江省诗路文化带的样板工程,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标识度的文化品牌、文化金名片。台州作为浙东唐诗之路主要目的地,是展示全国唐诗之路研究与建设的重要窗口。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相信在“文化强省”目标的战略指引下,本次大会及论坛的顺利召开,必将带动浙东区域文化研究走向新的高度,助力台州成为研究唐代东南文化的学术新高地。他希望各位专家对唐诗之路研究、浙江诗路文化带建设多贡献真知灼见、精品力作;希望各位专家对学校人文学科专业建设、社科平台建设等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指导、激励学校在区域文学研究这篇大文章里贡献力量、续写新篇、做出特色;希望更多的人文社科领域的大师、新锐加盟学校,学校必将以台州山海般雄浑的气魄和胸襟,欢迎优秀人才的到来。

卢盛江表示,台州是浙东唐诗之路的主要目的地。近年来,唐诗之路文化建设在浙江如火如荼开展之际,相关学术研究也取得了新的进展。他指出,做好浙东唐诗之路学术研究,任重而道远。要以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为平台,通过高层次学术研究,发掘地方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层次,促进地方文化建设和旅游开发;要以大格局立志做系统研究,使浙东唐诗之路研究在学术上站得住脚,在历史留下足迹;要以唐诗之路研究与个人学术成长、高校学校建设相结合为立足点,促进三方共同发展;要以唐诗之路精神为指引,执着理想,勇于创新,齐心协力,踏实前行,把唐诗之路建设成为大家共同的美丽家园。

蒋承勇指出,唐诗之路是近年来学界热议的话题,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意义和文旅价值。浙江非常重视浙东唐诗之路的学术研究和文旅开发,积极推进诗路文化带建设,将其作为大花园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指出要高水平建设诗路文化带,全面展示浙江诗画山水、推进美丽浙江和文化浙江建设。他说,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大力支持浙江的诗路文化带建设,台州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的目地,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社会工作者在诗路文化带建设中积极有为,台州学院作为台州唯一的本科高校,更是在浙东唐诗之路研究和诗路文化带建设中自觉担当。相信通过大家的齐心协力,必将推动唐诗之路的学术研究、文旅开发迈向新台阶。

杨玲玲说,当前,天台正乘着浙江诗路文化带建设的东风,发掘先贤古韵,复兴魅力诗路,深挖名人、名诗、名赋、名文,串起古道、古寺、古迹、古城,加快建设云端唐诗小镇、“唐风宋韵”赭溪历史文化街区、始丰溪百里和合唐诗廊等一批诗路景观项目,呈现“处处有诗意、步步入画卷”的美景,再现“一路唐诗到天台”的盛况。她期待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挖掘天台山诗路文化宝藏与时代价值,共同推进天台山诗路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共同推介扩大天台山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天台山打造成为诗路文化带上的“耀眼明珠”。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唐诗之路综合研究”“唐诗之路主要诗人、诗歌与路线研究”“唐诗之路眼线文学、艺术、哲学、宗教研究”“浙江诗路文化带的研究与开发”“‘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天台山研究”等五大主题开展分组讨论。

陈尚君在闭幕式上发言,他以初唐著名诗人宋之问题咏灵隐寺的末联为例,勾画出浙东唐诗之路的路线,明确指出天台山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目的地,为本次唐诗之路研究盛会画上圆满的句号。

此次活动为期两天,由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主办,浙江省社科联指导,台州学院、天台县人民政府、台州市委宣传部、台州市社科联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