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校园动态  >  正文

2020年国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顺利完成

作者:教务处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11-11      浏览量:


截至11月10日,校院两级勠力同心,顺利完成我校2020年国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集中申报工作,推荐汉语言文学、制药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3个专业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护理学和小学教育2个专业申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年,我校国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战略性前移,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崔凤军、校长陈光亭、分管教学副校长李钧敏统筹谋划、顶层设计、注重实效,早在1月14日就召开一流专业建设推进会,遴选出16个专业作为重点培育点,要求教务处和各二级单位对标国省级一流专业建设要求积极思考、精准摸底、制定方案狠抓专业建设工作。5月22日,学校召开各专业培育点建设方案论证会,分析不同专业优势特点,寻找突破口,扎实推进专业建设工作。7月10日,学校专题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培育工作推进会,明确专业建设工作量化考核指标,动员各专业向国省级一流专业申报发起冲刺。下半年首次教学工作例会上明确将国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做为本学期重中之重工作来抓,要求各专业点提前按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进行材料打磨。
    9月底,接教育部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报送工作通知,教务处立即启动专业申报工作,制定“专业主建+院长主责+专家辅导+集中打磨”四级模式工作方案。在20多天时间里,各二级单位放弃国庆假期加班加点赶制材料,邀请相关专家进行指导;教务处适时跟踪每个专业工作进度,听取意见、剖析问题、分析形势、挖掘潜力;组织一流专业建设申报工作线上专题培训会,传递最新政策、学习申报经验;邀请专家精准辅导、挖掘增量、提高质量;李钧敏副校长亲自率队分别召开了两个校区的专业申报材料现场打磨会,解答专业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疑惑,教务处辅导申报材料多轮修改,进一步严格把关申报质量。
    10月27日上午,学校在椒江校区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校教学委员会会议,听取专业汇报并投票产生建议申报专业名单。校长陈光亭出席并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金先龙、副校长赵小明、副校长李钧敏、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杨健国及教学委员会其他委员参加会议。陈光亭校长会议总结时强调,申报专业要充分利用紧张的剩余时间,进一步打磨好申报材料,教务处及相关部门做好辅导和服务工作,提供一切可行的帮助和服务;同时,学校要持续加强专业建设工作,做大做厚专业底蕴,在校内培育基础上,争取更多更高层次的重大项目,让专业建设成果最终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今年我校国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推荐指标分别为国家级3个、省级2个。学校主要依据专业建设成效、学科支撑及专业认证进展的重要观测点,参考省教育厅优先推荐去年已申报过国家级专业的指导性意见,结合校内外专家对我校专业优势及总体形势的研判,制定申报推荐方案。推荐申报国家级建设点的专业仍需参加教育部评审,名额少、竞争激烈,希望在校院两级共同努力下,力争今年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突破,助推我校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