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业大讲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德业大讲堂  >  正文

德业大讲堂:儒学当代价值与精神家园重建

作者:洪思程 杨珍连 陆书琴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9-04-12      浏览量:





4月10日晚,人文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应邀做客德业大讲堂“书香校园”系列讲座第十八讲,作“儒学当代价值与精神家园重建”专题讲座。校纪委书记吴国庆出席;各学院师生代表300多人听取讲座。
    李建军首先提出“为什么家园重建需要复兴儒学”“儒学是怎么产生的”“价值何在”三个问题引出讲座主题,分别围绕“价值迷失与家园荒芜”“家园荒芜与儒学复兴”“儒学复兴的内在理路”“重建家园的初步思考”四个方面展开详细论述,带领师生一同走进历史、走进儒学,走进当下、走向未来。
    讲座着重分析了儒学复兴的内在理路,第一,儒之本原与儒学要津;第二,崇实与精神家园的彼岸此案;第三,重情与终极信仰的情理抉择;第四,尚和与人生皈依的价值维度;第五,儒学与家园重建的普世价值。李建军对重建精神家园提出自己的思考,认为当代青年应树立天人合一的自然观、修己安人的社会观、安身立命的人生观等观念。
    互动环节,与会师生踊跃发言提问,李建军就大家提出的“儒学应如何与当代社会相适应”“儒学为何至今仍生生不息”等问题一一做出解答,并以“儒有普世性,返本可开新;取精复用宏,铸我华夏魂。”来总结本次讲座。
    李建军,四川大学文学博士,浙江大学古籍所博士后、宋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问者,台州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兼职硕导。荣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浙江省哲社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台州市哲社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十余项市厅级以上科研奖项;获得浙江省级优秀教师暨省高校优秀教师、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省级优秀奖、省第五届师德先进个人等教育类荣誉和奖项。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