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业大讲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德业大讲堂  >  正文

陈光亭校长为新学期德业大讲堂开讲

作者:章颜 温可心 严朝朝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9-03-06      浏览量:



    3月5日晚,新学期的德业大讲堂“书香校园”系列讲座开讲。校长陈光亭应邀成为本学期的首讲嘉宾,为师生作《数学:人类文明发展的一面镜子》专题讲座。校纪委书记吴国庆及椒江校区近400名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现场济济一堂,气氛热烈。
    讲座伊始,陈光亭校长从任正非和马云对待数学的认真态度切入,向大家提出“什么是数学”“什么是文明”两个问题,阐明数学与文明的关系,引出讲座主题。陈光亭用简洁的语言分析了数学的三个特点:抽象性、精确性和运用性,并分别从数学与希腊文明和中华文明的发展关系入手,介绍了人类文明发展长河中的数学。毕达哥拉斯学派、哲人学派、柏拉图学园、亚历山大学派,祖冲之、秦九韶、李善兰、华罗庚……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一个个名字交相辉映,展示了灿烂的智慧与文明。
    陈光亭同时强调了数学在现代军事、医学、经济学、信息技术等方面对人类文明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并以自己的思考为讲座作总结:“学习数学重要的不是会解多少题,学会几门课,而是从数学学习过程中掌握认知、思考的方法,学会一种思维方式。”讲座最后,他提出了“无限房间的旅馆”“理发师悖论”“智猪博弈”三个有趣的数学问题,引发了师生们热烈的讨论。互动环节中,针对师生们提出的“中西方高等教育数学水平差异”“高数和基础数学的对比”等问题,陈光亭一一做出详细的解答。
    两个半小时的讲座时间,在师生们的仔细思考和认真聆听中悄然而过。不少同学表示听取讲座感受很深,第一次系统地了解了数学的发展历程,要树立数学思维,认真探索数学中的奥秘。
    陈光亭校长是理学博士,二级教授。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基金多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及会议上发表论文70余篇,曾获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一等奖。主持省教学团队、省优势专业、省精品课程、教育部规划教材等教学建设与改革项目,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入选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151人才工程”,省教学名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