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榜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我身边的榜样  >  正文

仁爱相髓 续写生命——访15护理戎佳燕

作者:周钰莎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6-20      浏览量:

戎佳燕-1_副本

初见,她活泼开朗、豁达明媚;走进,她心怀仁爱、乐于奉献,她是医学院15护理戎佳燕,椒江首位在校大学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配对者。

在台州学院椒江校区,时常有流动献血专车停驻在食堂门口,吸引许多学生在献血车前大排长龙,戎佳燕也是“热血”队伍中的一员。因着一颗向往救死扶伤的心,大二时,戎佳燕就参与了献血。在得知多献2毫升就能将自己的血样登记入中华骨髓库并有机会帮助白血病人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加入。

去年九月接到与病患初筛配型成功的通知后,经历再动员、高分辨匹配、体检等程序,她于2018年1月赶赴杭州入驻省中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非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相合率为几万分之一,生命的丝带将她与一位2岁的小姑娘紧紧相连,3个小时的采集过程不仅是血液的涌动,更是生命温度的递延,实现了她一直所向往的人生价值。虽然就读医学专业,但戎佳燕在此之前还未曾体验过切实救助一条生命,比起不安,带给她更多的是激动与欣慰:“大家都说年满18岁就应该又一次献血经历,这样的人生才不留遗憾。现在能真正帮助到别人真的觉得很有意义。”班主任马丽曼说道:“戎佳燕的举动令人钦佩,不仅是她的勇敢和无私,还有作为医护工作者对生命的珍视。”

生活中的戎佳燕喜欢运动,喜欢看医疗职业剧,在她周围也有许多热忱奉献的同学,因此她有时间便和同学一起参加学院的义工、义诊等志愿活动。去敬老院陪伴老人,和福利院的小朋友们一起玩耍以及下乡义诊都有她活跃的身影。在刚刚结束的台州市立医院实习中,她也是收获满满,每天为病人输液配药,陪他们聊天,力所能及为他们提供帮助。于她而言,行医是一种艺术而非交易,是一种使命而非行业,医护工作者应该把病人当做家人,无论何时都不忘记自己作为医者的身份,站在病人角度思考问题。

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是血液输入生命河床,活力一步步复归病躯的神奇过程,戎佳燕深知汩汩流淌的生命之泉对于一个极其需要的患者来说,是怎样的渴望与珍贵。秉持着救死扶伤的信念,无偿献血就是无需利息的爱的存储。

在未来,她希望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医护工作者,有更多机会救死扶伤,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一份光与热。

新闻录入:高阳 责任编辑: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