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我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媒体看我校  >  正文

回顾︱弘扬垦荒精神,培养时代新人!台州如何炼就城市精神

作者:张丹萍 许峰 叶剑锋 夏逸凡 台州学院融媒体中心      来源:浙江新闻      发布时间:2019-07-05      浏览量:


很少有一个地方,能像大陈岛这样充满传奇色彩。

孤悬于东海之上,却曾迎来两位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莅临。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不仅一次登岛、两次回信,还凝练概括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16个字垦荒精神。

对大陈岛垦荒精神,省委书记车俊上岛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时也曾作过形象而精辟的论述:垦荒精神不老,“红船精神”永存。

垦荒,对现在的很多年轻人来说,已经是很遥远的字眼,为何还谓之“精神不老”呢?早已告别物质匮乏年代的我们,还需要这种精神吗?该如何传承?

7月5日,以“弘扬垦荒精神  培养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第三届“大陈岛垦荒精神”理论研讨会在台州召开。台州,又将如何对垦荒精神进行升华,使之成为台州的城市精神,并以全省乃至全国层面进行研究阐释、传承弘扬,以垦荒精神为培育时代新人塑形铸魂,引领全社会以垦荒之志、垦荒之力接续奋斗、久久为功,为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

33年前,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曾踏上大陈岛这片热土采访垦荒队员,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今天,重温这段历史,再叙这种精神,他感到很亲切、很感动。特别是这次研讨会以“弘扬垦荒精神、培养时代新人”为主题,切入点很好,很有时代价值。

研讨会上,他谈了几点体会,与大家交流。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革命精神的重要论述和总书记对大陈岛的亲切关怀,切实增强弘扬垦荒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陈岛的沧桑巨变是新中国壮丽70年的一个缩影。

实现这一历史巨变的历史锁钥,就是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

二、准确把握大陈岛垦荒精神蕴含的时代价值,从中汲取培养时代新人的精神力量。

垦荒精神彰显了信念引领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垦荒精神彰显了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实践理性。

垦荒精神彰显了奉献成就人生价值的高尚境界。

三、大力弘扬垦荒精神,使之在新时代持续开花结果、代代相传。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开展“弘扬垦荒精神·争做时代新人”教育活动,深化学习研究、大力传承弘扬垦荒精神,培养一批又一批新时代垦荒者,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期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

中共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说:大陈岛是红色的岛,具有特殊的政治意义,所孕育的大陈岛垦荒精神,是两任党的总书记先后亲自归纳概括的,在中国红色精神谱系中有着重要位置。大陈岛是青春的岛,历代垦荒人把自己的青春和梦想献给了大陈岛,用热血、汗水甚至牺牲换来了岛上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用垦荒点燃的青春,成为感召一代代青年人砥砺向前的旗帜。大陈岛是奋斗的岛,岛上从一穷二白、遍地地雷,到今天初显全面小康的模样,一切都是靠着勤劳的双手去创造。回望60多年的大陈岛垦荒历程,艰苦奋斗是贯穿始终的主题,是克服一切困难的法宝,是大陈岛垦荒精神最核心的内涵。

大陈岛垦荒精神是一座精神的“宝库”,具有恒久和普遍的价值意义。我们成立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连续三届举行大陈岛垦荒精神理论研讨会,就是要加强理论研究,挖掘精神内涵,更好地传承、传播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恳请各位领导和专家畅所欲言,围绕“垦荒故事怎么传播、时代内涵怎么挖掘、精神谱系怎么梳理、价值作用怎么发挥”等命题,加强思想碰撞,多出理论成果,推动大陈岛垦荒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胡坚作主旨发言。

当前,我们走进新时代,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前进,弘扬“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具有弥足珍贵的新时代价值。

弘扬垦荒精神,就是弘扬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要有一种敢于担当的情怀和奉献的精神。

弘扬垦荒精神,就是弘扬一种一辈子艰苦创业、奋发图强的坚守与定力。

弘扬垦荒精神,就是弘扬一种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初心与使命。

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盛世豪作主旨发言。

大陈岛垦荒精神即延续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精神,又蕴含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精神,所以它具有跨时代的意义。

在他看来,大陈岛垦荒精神与浙江精神在精神要旨上是完全契合的,内涵特征上也是完全相通的,实践品格上是一贯的。新时代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就是要坚持和发展自强不息、坚忍不拔、勇于创新、讲究实效的浙江精神,与时俱进地培育与弘扬求真务实、诚信和谐的精神,并且将大陈岛垦荒精神转换为对当代青年的精神引领。这在当代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人民日报社浙江分社社长李中文作主旨发言。

奋斗最光荣,实干最可贵。当年大陈岛的垦荒队员,靠着奋斗的激情,实干的作风,一点点改变了大陈岛的面貌。重重疑虑中,垦荒队员靠一腔赤诚、顽强斗志,绝不服输、永不气馁的实干作风改变了大陈岛的落后面貌,也打消了人们的疑虑和不安。大陈岛能有今天的成就,老垦荒队员们居功甚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建设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要靠当今建设者和未来建设者的努力。当年的大陈岛需要改变的是荒凉的面貌,当今的努力则是为了实现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

对当今和未来的建设者来说,不变的是赤诚 。我们应以自身行动,以无限的激情,以无私奉献的品格,百折不挠的坚守,将垦荒精神发扬光大。

在未来,传承垦荒精神,要注意培养有知识有品格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将垦荒精神融入中国梦伟大实践。

奋斗者永远年轻,祝福老垦荒队员身体健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也希望新垦荒队员不懈奋斗,继往开来,再创辉煌,为大陈岛做出更大贡献。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陈立旭作主旨发言。

改革开放前三十年和后三十年,是紧密相连的,要把后三十年和前三十年连起来看。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就是我们垦荒的结果。

垦荒精神在我们大陈岛诞生,新中国成立以来经历了三次垦荒。要用垦荒精神提升台州的品质。

共青团浙江省委副书记王慧琳作主旨发言。

大陈岛的发展史,是一部创业史、奋斗史,也是几代青年用理想和心血铸就的一部光荣史。

团中央和团省委一直高度重视大陈岛的建设和发展。

我们希望将大陈岛建设成为青少年心驰神往的海岛圣地、学思践悟的精神源泉和自我提升的实践营地。

大陈岛与共青团血脉相连,情感相系,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支持大陈岛建设发展,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今后,团省委将一如既往,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共同努力,统筹资源,创新载体,加强对大陈岛创业史发展史的全方位宣传,推动将其打造为享誉全国的青少年教育基地和团干部培训基地。

台州市椒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杨玲玲作主旨发言。

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上,台州市五届三次党代会将大陈岛垦荒精神升华为台州城市精神。作为这一精神的发源地,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是椒江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行动所需。

60多年来,大陈岛垦荒精神代代相传、历久弥新,是矗立在台州大地的精神丰碑,是台州独特的精神基因、精神标识和精神财富。

一代青年用青春热血熔铸的大陈岛垦荒精神,需要新一代垦荒者继往开来、接力前行。我们充分利用主阵地优势,大力培育新时代的垦荒人。

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厚植红色基因,赓续垦荒传统,培育垦荒新人,点燃高质量建设台州新府城的澎湃激情,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大陈岛垦荒精神与台州城市精神》。

研讨会访谈交流的嘉宾有: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田芝健;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立伟;中共台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红雷;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伟。

来自中宣部、光明日报社、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团省委、省社科联、人民日报浙江分社等中央、省级单位的领导、专家,台州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专家学者,椒江区领导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大陈岛老垦荒队员代表等约120人参加研讨会。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2018年12月26日本报记者踏上大陈岛,重走垦荒路线,听老垦荒队员讲述当年的故事。

2018年6月26日,台州市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在台州学院揭牌成立,打造区域红色文化特色研究平台。

——发布于2019年7月5日《浙江新闻》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236044&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