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我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媒体看我校  >  正文

筑造一座“有精神”的城市

作者:彭 洁      来源: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05      浏览量:

筑造一座城市,传承一种精神。

在当下的台州,大陈岛垦荒精神持续弘扬,不断与时俱进,不断扩大影响,并在传承的过程中逐渐成为台州的城市精神。

而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不仅成为大陈岛垦荒精神的继承者,也成为“精神垦荒”的践行者。

将垦荒精神融入城市建设

一个晴朗的周二,椒江江滨路七号码头,从大陈岛驶来的“庆达9”缓缓向岸边靠近。干净敞亮的船舱内,乘客们排队等着舱门被打开。26岁的朱可也在人群里。她抬眼四处打量,目光定格在舱内正中间的壁板上——白色的壁板,有两行红字“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很是醒目。

下了船,朱可一路走到椒江区人民政府门前。她站在街边等朋友,打完一通电话,抬头便看见一条色彩鲜艳的横幅,上面同样是“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宣传标语。道路上的广告牌、宣传栏,政府门口、党员活动中心等地,悬挂张贴着“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宣传标语……“这已经成为台州城市形象的组成部分。”作为普通市民,朱可看到的是零星,但她的感受皎如日星。

朱可并不常往来于大陈岛,上次因工作上岛已是一年前,她觉得大陈岛“变得越来越有味道”。

63年前,垦荒队员用锄头、汗水和青春,在大陈岛上开拓出一片恢宏事业,同时留下了可贵的垦荒精神。为了将这种精神以可见的形式传承,2017年,大陈镇加快青垦纪念馆建设;2018年8月,通过对大陈岛青少年宫、友谊俱乐部、青春广场等改造提升,大陈镇又着手打造青垦文化旧址公园,规划面积94036平方米。

今年以来,椒江区、台州大陈岛开发建设管委会对照市“两抓年”工作要求细化具体目标,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作为重点建设工程,青垦文化旧址公园改造工程对青少年宫、友谊俱乐部、游客中心、垦荒史记馆、青垦纪念馆等建筑进行改造。目前,青少年宫圆形展厅改造、友谊俱乐部屋顶木结构梁改造已完工、垦荒史记馆S1二楼顶浇筑已完成、叶子梯田台阶花坛挡墙完成30%,预计2019年10月份,项目一期基本完工。”台州市椒江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的现场管理人员介绍,“青垦纪念馆将被建设成一座四层建筑纪念馆。目前项目四层完成混凝土浇筑,连廊钢结构吊装施工完成。计划2019年土建完工,展陈工程预计在2020年年底完工。”

那天上岛,朱可本想再去看一看垦荒精神纪念碑,“但岛上的人告诉我,那里在修缮”。巍巍挺立于下大陈岛黄夫礁山岗的垦荒精神纪念碑于2000年落成,“目前正在进行提升工程,计划今年8月完工。”

海岛之外,2018年6月26日,围绕打造区域学术高地、红色高地、精神高地的目标,台州市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在台州学院成立,承担起与大陈岛垦荒精神等红色文化相关的理论硏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任务。

走进研究中心,充满故事的照片布满墙面,生动讲述着那段历史故事,展览厅、研究室里,记录大陈岛和垦荒精神发展历程的各种物证,让一切变得鲜活起来。

自成立以来,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充分发挥红色文化传播阵地作用,已接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等各界参访人士近40批次、共1000多人。这里已经成为展示台州城市精神和红色文化的重要窗口,也是大陈岛垦荒精神传播的重要基地。“研究中心成立后,不方便去大陈岛的市民,也有机会近距离了解大陈岛,了解垦荒精神。”研究中心工作人员说。

弘扬垦荒精神打造“传承高地”

一个偶然的机会,朱可在网上听到了一首吟唱大陈岛的歌,“总是忘不了,那心中的船在摇,摇向一片蔚蓝的初心,那是一首岁月的歌谣……哦,传奇之岛,我向往的大陈岛,垦荒的路有多长,你也许不知道,我要让澎湃的浪涛告诉你,曾经的暮暮朝朝……”后来,她才知道,这首温暖明净的歌名为《向往大陈岛》,是2018年椒江区文化馆组织文艺创作力量,邀请我省著名作词家施翔、作曲家黄于群深入椒江“一江两岸一岛”进行创作采风活动,精心打造出来的。

“《向往大陈岛》深情地表达了大陈岛垦荒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情怀和向往。”去年年末,在“逐梦新时代 共筑新府城”椒江区迎春晚会上,这首歌由台州市优秀青年歌手林立峰演唱,感动全场。

近年来,围绕大陈岛垦荒精神,我市先后组织开展了“大陈岛垦荒精神代代传”主题活动、大陈岛垦荒记忆史料影像展、“共筑中国梦——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主题晚会、大陈岛垦荒精神巡回宣讲、大陈岛垦荒精神理论文章征集等系列活动,打造出了一批戏剧、摄影、文学等艺术门类的文艺精品。

2018年7月,椒江区老干部局依托老干部艺术团,安排编创人员多次前往大陈岛,翻阅历史资料,采访老垦荒队员,编创出《垦荒精神代代传》《过去这里一片荒凉》《美丽的大陈岛》等艺术作品。作为弘扬垦荒精神艺术演出的骨干,老垦荒队员金可人说:“我要将垦荒的精神,通过演出传递给年轻一代。”

今年4月22日,在椒江剧院,台州乱弹现代戏《我的大陈岛》首演。演出激发了观众强烈的心灵共鸣,现场掌声雷动,久久不息——“垦荒队员那时候的生活真是太辛苦了,也让我想起了年轻时创业的艰辛。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他们中有些人却享受不到了。我感到很难受,看的时候就一直擦眼泪。”一位观众说。

据了解,这部戏在诞生之初就饱受关注。2018年3月,文化部办公厅公布了2017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第一次专家评审结果,《我的大陈岛》入围。这也实现了台州在文化部戏曲剧本孵化计划“零”突破。之后,该戏又入选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2018年扶持项目、浙江省文化精品扶持工程第十三批扶持项目、台州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

前后历经5次调整修改,去年年末,《我的大陈岛》终稿敲定,今年新春伊始,台州乱弹剧团70多位演员正式进入排练阶段……

5月27日晚,已在台州各地巡演近30场的《我的大陈岛》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

除此之外,由台州资深电视人程建平带领团队创作了电视专题片《永恒的丰碑——大陈岛垦荒精神代代传》、6集电视纪录片《最可敬的人——大陈岛垦荒队纪述》、112位大陈岛垦荒队队员口述历史《无悔的年华》、电视访谈《垦荒精神永传承》和MV《垦荒队员之歌》等多部反映大陈岛垦荒队故事和大陈岛垦荒精神的电视作品,共计5个小时,采访素材达4000多分钟。

2018年11月11日,椒江区举办了《传承大陈岛垦荒精神 践行新时代新闻使命——程建平大陈岛专题影视作品个人展》。这是首个以反映大陈岛垦荒历史为内容的个人影视作品展。

在文学作品方面,《大陈岛密码》是由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黄亚洲撰写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用历史和时代两条线为经线,以大陈岛垦荒队人物群雕为纬线,讲述一代垦荒人艰苦卓绝、献身荒岛的垦荒故事,从而打开了大陈岛的垦荒密码,即16字精神。”市委宣传部文化处处长尚小星介绍。

《大陈岛垦荒精神口述史》则原汁原味地还原垦荒的壮阔全貌。由作家徐家骏、钱国丹历时三年,奔赴全省各地寻找年届耄耋的老垦荒队员,搜集到最真实、最鲜活的历史细节创作而出。“这部作品将是对大陈岛垦荒历史的抢救性保护,是对大陈岛垦荒精神的有力佐证,也给今后研究大陈岛垦荒历史,创作大陈岛垦荒文学作品、影视作品提供了详实的资料和鲜活的素材。”尚小星说。

把垦荒精神融入活动

在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盛跃明看来,“大陈岛垦荒精神具有重要的价值,研究和传承同样重要,研究中心力图从学术层面对这一精神进行梳理和阐释,从而可以更好地推动大陈岛垦荒精神的传播和弘扬”。

2018年10月15日上午,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椒江校区举办思政课“1+N”教学模式改革暨“大陈岛垦荒精神”进课堂研讨会。德育导师代表杨文杰走进课堂,为17工商管理专业1班和2班的同学,上了一堂别有意义的课。从大陈岛垦荒实践的缘起、概括、提炼以及大陈岛垦荒精神的价值,杨文杰将历史用一个个有趣的小故事串联起来,为同学们“铺展开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历史画卷”,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这是为推进大陈岛垦荒精神进教材、进学生头脑、进课堂,以将其融入到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中,台州学院在思政课“1+N”专题式教学模式改革的基础上,做出的一次尝试。

2019年,该校学报编辑部还与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合作,在学报开设了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专栏。

传承的行动不仅在高校、在课堂,“我们创新载体方式,将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贯穿到大中小学生成长发展的全过程。”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崔永江说。

“我们面向不同学龄阶段的中小学生,编写大陈岛垦荒精神的通俗读本,将其打造为地方精神和地方文化进校园的重要载体;选拔全市优秀中小学生组建主题拓展训练营,开展红色研学之旅。同时,将‘大陈岛垦荒精神’教育纳入大学新生始业教育以及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内容;通过1-2年努力,将《大陈岛垦荒精神与台州发展》打造为在线特色精品课程;助力‘大陈班’‘垦荒班’建设,并以其为载体,更好地在大学生中传播和传承大陈岛垦荒精神;选拔优秀学生骨干,在青马工程中融入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元素;组建大学生暑期实践队,开展大陈岛垦荒精神主题实践活动。”

台州学院航空工程学院大三学生胡钰玲来自金华市磐安县。去年暑假,她带领航空工程学院“不忘初心,重走垦荒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大陈岛,参观了大陈岛青少年宫、垦荒纪念碑,并与当年第一批上岛的垦荒队员柳兴法面对面交流。“那次实践活动,队员们感触都特别深。作为当代大学生,我认为传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具体体现,就是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多学点本领,将来可以为社会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胡钰玲说。

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四学生周珂感受则更深。为推进校地合作,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与大陈镇人民政府开展合作,定期派遣研究人员到大陈岛蹲点挂职或调研。去年7月,周珂到大陈岛挂职一个月,在大陈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实习。“刚开始是环境不适应,因为第一次去海岛,又热又湿,墙壁水珠发霉,被子也很潮湿,感觉可以滴水。”但她坚持了下来,“我感受到了扎根在海岛的基层干部的艰苦创业的顽强意志,奋发图强的拼搏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和开拓创新的宽广胸怀。”

在高校之外,大陈镇和台州学院、中国建设银行台州分行三方签署协议,联合打造党建共同体。三方以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为平台,以“菁英成长计划”为依托,大力开展以垦荒精神为核心,涵盖党员领导干部、党外优秀青年两个层面的党性教育,培育一批新时代垦荒者。

“我们正在努力把大陈岛打造成为垦荒精神理论研究的中心地、垦荒精神宣传教育的引领地、垦荒精神深入践行的示范地。”台州大陈岛开发建设管委会副主任、大陈镇党委书记倪国正说。

朱可至今还记得,几年前她第一次去大陈岛,住了一夜,第二天在当地人的带领下去甲午岩看日出——

旭日从东海冉冉升起,金灿灿的朝晖,慢慢染红天际。大陈岛与撒下的阳光融合在一起,焕发出蓬勃的朝气。勤劳的岛民开始一天的忙碌,海边、街边都是他们的身影。脚下,浪涛涌来……

大陈岛的一切,都那么生动!

——发布于2019年7月4日《台州日报》

http://paper.taizhou.com.cn/taizhou/tzrb/pc/content/201907/04/content_35663.html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