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校园动态  >  正文

【喜迎党代会 回眸发展路】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教务处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8-12-21      浏览量:

编者按: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之际,中国共产党台州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即将隆重举行,这是一次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承前启后的重要会议。为了回眸第二季党代会以来学校走过的发展历程,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共识,满怀希望地开创未来,奋力实现“申硕升格创一流”三步走目标,特开辟《喜迎党代会·回眸发展路》专栏,展示五年来学校所取得的办学成就。

 

 

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回顾

 

人才培养是立校之基,发展之源。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立足地方,面向需求,始终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牢牢把握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审势而为,顺势而动,全面深入推进本科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2018年5月,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估专家组对我校办学定位、培养目标、转型成效和教育教学改革等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党政共抓,筑牢教学中心地位

学校高度重视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近年来研究出台了《台州学院关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政策50多个,内容涉及本科教学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党委中心组把教学改革及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列入校领导班子年度调研课题,调研成果直接转化推动教学改革和促进人才培养的政策措施。同时,学校将教学工作作为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的常规议题,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研究部署推进教学改革工作,如2017年校长办公会议近10次专题研究教学改革、评建工作、“双创”教育、专业认证等教学有关议题。

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书记、校长亲自抓重大教学改革,每年围绕推进教学改革作重要报告,亲自审定教学质量状态数据、年度质量报告,亲自出席人才培养工作先进典型表彰,校领导班子认真听取二级学院院长抓教学工作年度报告并逐一点评。校党委书记带头为本科生授课,校党政领导深入本科教学一线,参与推门听课、教学巡查、考试巡考等教学质量监控环节。

二、需求导向,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学校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行业企业人才、技术和智力的需求,在契合地方性应用性办学定位的前提下,广泛征求教师、学生、校友、用人单位代表、行业企业代表和教育专家的意见,修订了2015版人才培养方案。2015版人才培养方案突出“应用型”主题,明确以培养适应地方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目标,首次提出专业核心课程和核心能力“双核强化”理念,构建知识、能力与素质实现矩阵,推进第一课堂与第二、第三课堂的融合,进一步强化能力培养,加大实践比例,体现“学做相融”,并着重推出3个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培养方案。

学校不断规范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执行和调整的程序,培养方案在保持相对稳定基础上,适时调整与优化部分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按照“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持续深化“校企协同、双核强化、学做相融”培养模式,2019版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正在进行中,“OBE”理念不断形成共识。

三、特色培育,加强专业内涵建设

学校出台《台州学院2015-2020年专业发展规划》和《台州学院“十三五”应用型人才培养规划》,明确专业设置标准、建设要求及动态调整机制等,以规划引领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工作。按照“对接地方、强化优势、培育特色、发展新兴、动态调整”的建设思路,不断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夯实学科基础,形成与地方产业发展紧密对接的医药化工、材料工程、电气信息、机械工程、建筑工程、生物环保、经济管理、教师教育、医学、设计创意等特色专业群。临床医学专业已全票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并获5年有效期,对于学校专业建设与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现有47个本科专业中,工科类专业占40%以上,毕业生未满三届的新设专业有9个,15个专业为省级及以上重点(建设)、优势、(新兴)特色专业,约占总专业数1/3,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省级优势专业2个。另外还建有1个省级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3个市级区域优势特色专业和3个市级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为校地合作育人提供有力支撑。2018年8月,针对本科教学评估专家组对学校专业布局的建议,学校完成对现有专业的结构优化和调整;学校专业结构和布局受到省市领导和教育专家的认可与肯定。

四、实践取向,持续推进双创教育

学校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大力推进实践教学改革。优化创新第一课堂实践体系,除增加实践课程的学时、比例外,更以实践教学为主导因素,对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评价方式等一系列内容进行重构、优化与创新,实践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如2017年11月开展了台州学院自制实验设备仪器评选活动,集中展示了学校近年来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的成果;该项活动中航空工程学院范剑老师的作品“自生式数控雕铣机” 获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二等奖。引导各二级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建立专业核心能力训练、考核体制,切实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12个学院基本开展了专业核心能力考核。

学校将创新创业学分作为课外教育项目纳入人才培养计划,建立创业学院,推动以“学科竞赛-科研训练-开放实验 -职业技能-创新项目-创业实践”为主要内容的第二课堂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开展。学生学科竞赛获奖数量和质量稳步提高,A类竞赛一、二等奖获奖总数从2015年的44项增长为2017年的77项,增长了75%,优势竞赛项目成绩稳定,竞赛省排名逐年靠前,进入全省前五名的竞赛从2015年的3项增加为2017年6项。2018上半年,学校获批浙江省省级示范性创业学院。

学校积极拓展整合优质资源,形成与地方行业企业、政府多方协同的实践育人平台,着重培养学生将理论转换为技术、将技术转换为生产力和产品的能力,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和创新创业潜力。目前建有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1项、市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10项,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基地429个。2015年,在台州市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协调下,与台州地区52所中小学签订教师发展学校建设协议,建立与中小学协同培养培训机制;目前共有8所与我校合作的教师发展学校立项为省级示范性教师发展建设学校。

五、成果导向,不断深化教学改革

学校全面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坚持和深化“校企协同、双核强化,学做相融”培养模式,以课程教学模式改革为抓手,大力推进教育教学各项改革。出台《台州学院通识课程提升计划》建立通识选修课程准入制度,提升通识课程质量;出台《台州学院关于推进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的实施意见》,通过项目化的实施与管理方式推进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建设一批校级示范或特色课程,及校企深度合作的应用型课程。2014年以来,面上推行的各类课程建设和改革560多项,4门课程获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或验收,省级及以上微课作品获奖20多项;引入超星尔雅、智慧树优质在线课程500余门,每学期修读学生人次上万;2018年学校新购置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共有700多门课程在新的网络教学平台上试运行。近四年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教改项目10项、省课改项目24项、培育校重大教学成果16项、省级及以上教材成果17部。

学校出台《台州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创新的通知》,坚持开展“教风学风建设活动月”和“课堂教学创新活动月”等专项活动,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14个二级子中心围绕“师道提升、师途帮扶、师能助推、师心解惑”四大培养计划,邀请省内高校知名教授来校讲学,定期开展教学培训、研讨活动、教学沙龙等,激发教师参与教学改革的热情和积极性;坚持榜样示范、标杆引领,评选表彰教学杰出奖、教学优秀奖等先进典型,潜心育人和立志成才者在学校脱颖而出。从营造教学创新氛围,到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的衔接互补,多措并举,激发了师生活力,打造出课堂教学新生态。

六、协同育人,积极推进产教融合

学校坚持面向地方、服务地方,不断健全校地互动、产教融合机制,推进学校与地方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全面合作,加快产教融合育人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一是引导企业参与教学过程,建有校企、校校合作教学团队,每年都邀请中小学骨干教师、企业高级技术人员为学生授课或共同指导学生实践环节。2017学年各类实践指导中外聘教师占20%,其中毕业设计(论文)校外指导教师比例从2017届的2.52%提高到2018届的5.55%。近三年,以“真题真做”为引导,应用型专业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源于教师科研和企业生产实际的比例超过50%。

二是着力推进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合作办学,如“3+0.5+0.5”试点、“三明治”、“订单式”、“九洲药业班”、“万盛班”、“伟星新材班”、“宜信金融班”、“奋飞创新人才”等校企联合办学培养,开创了校企合作“共赢” 局面。引企评学,建立学校、实习单位、用人单位、行业团体、技能鉴定机构共同参与的人才质量社会监控体系。如建筑工程学院成立了以学院骨干教师和22名企业一线工程师共同组成的专业核心能力考核小组,按照行业标准共同论证、制定《专业核心能力培养考核方案》,共同开展测量、力学、工程图学等专业核心能力考核。

三是对接台州通用航空产业特别是无人机国际航空小镇建设需要,于2017年成立了航空工程学院,积极拓展无人机相关本科专业。目前学校围绕临海的三大产业群,正在积极筹建头门港产业学院。

四是鼓励各二级学院对接企业行业共建课程资源,实现课程教学内容与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对接,目前与行业产业共建的应用型课程有154门。如航空工程学院的《行业特色课程》;商学院开设的《民营经济研究》;教师教育学院与临海大洋小学共同开发拓展性课程实践,目前已实施五个学期,参与师范生达300余人;外国语学院与义乌橙行网络有限公司签订联合开发实践课程及协同育人合作协议,共同开发的电子商务实践教材等。